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逍遥游

贝壳古堤上的诗意家园

2015-09-17 13:54: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离无棣县埕口镇水沟村不远处的海岸线上,有一道奇特的贝壳堤,这座远看好似沙滩的堤坝,其实是由数不清的贝壳组成的。由于地处渤海湾西南岸,常年的东北风和浪潮将海洋中各种死去的贝类逐渐汇集到了岸边。这些贝壳经历千年的风化,逐渐变成能够生长植物的贝壳碎屑和贝壳沙,一道自然界的奇观就这样形成了。

贝壳岛之韵--韩福田

贝壳岛之韵--韩福田

  离无棣县埕口镇水沟村不远处的海岸线上,有一道奇特的贝壳堤,这座远看好似沙滩的堤坝,其实是由数不清的贝壳组成的。由于地处渤海湾西南岸,常年的东北风和浪潮将海洋中各种死去的贝类逐渐汇集到了岸边。这些贝壳经历千年的风化,逐渐变成能够生长植物的贝壳碎屑和贝壳沙,一道自然界的奇观就这样形成了。 

  对于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人来说,这些贝壳就是他们生活的保障。低潮的时候,海水从岸边撤离出大约7公里的距离,露出了大片超市泥泞的潮间带,这些肥沃的淤泥,被海水带到了海边,使海岸的平原得到厚厚的泥层。生命的迹象,就在这些泥泞的浅滩中,逐渐裸露出来。附近的村民们利用海水退下去的几个小时,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采集海产品。

  被乾隆皇帝封为“天下第一鲜”的文蛤就生长在这片浅滩中。文蛤是赶海人眼中的宝藏,文蛤不仅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医疗药用价值。受泥沙地质的影响,无棣的文蛤不同于其他地区的黄色花纹,而是黑白花纹,比普通的黄色文蛤更加鲜美。当潮水退去时,那些没有进入深海的文蛤就会在一分钟之内钻入泥沙之中,这种看似巧妙地隐藏术在附近的渔民眼中就毫无技巧了,海水再次涨上来之前,泥泞的潮间带就是他们的工作场。

  古贝壳堤上沙层疏松,有利于雨水蓄积,在古贝壳堤上挖一个坑,甘甜的水就会源源不断地渗出来,淘也淘不尽。这道贝壳堤不仅替渔村挡住了大潮,而且也是渔民的天然航标,在遥远的海里,渔民远远地看到这道黄绿交织的堤坝,就如同看到了温暖的家园。

  在目前世界上发现的三大古贝壳堤中,无棣贝壳堤不仅纯度最高、规模最大,也是保存最完整、且惟一新老堤并存的贝壳堤岛。无论是深埋地下的,还是裸露于地表的,贝壳质含量几乎达到100%,而美国圣路易斯安娜州和南美苏里南贝壳堤,贝壳含量仅为30%左右;无棣贝壳堤总储量达3.6亿吨,且随着海水潮汐作用每年增加10万吨以上,沿海岸分布的贝壳堤岛,至今仍在继续生长发育。

  无棣贝壳滩脊海岸,规模宏大,是世界罕见、国内独有的,国际上称为Chenier海岸。无棣两列贝壳堤岛之间的湿地和向海的潮间湿地与潮下湿地也组成了世界罕见的贝壳堤岛与湿地系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珍贵的海洋自然遗产,是研究黄河变迁、海岸线变化、贝壳堤岛的形成等环境演变以及湿地类型的重要基地。区内拥有种类繁多的海洋资源,丰富的湿地动植物资源和人文资源。有形成贝壳堤岛的物源文蛤、蓝蛤、牡蛎等贝类软体动物30余种以及种类繁多的海洋动植物;有滨海湿地植物350种65科285属,如珍稀濒危植物野大豆,珍稀野生自然植物罗布麻、麻黄等。自然保护区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中转站和越冬、栖息、繁衍地,有鸟类达45种,属9目21科34属,其中留鸟9种,夏候鸟18种,冬候鸟4种,旅鸟14种,主要有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白头鹤,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灰鹤、短耳?"等。主要景观有北海渔歌、海钓基地、贝海拾趣、盐场采风、生态科普中心、禽鸟乐园等。

  景区tips

  汪子岛:最大的贝壳堤岛,滨州境内惟一能观大海全貌的地方,有“海上仙境”之称。相传,徐福奉秦始皇之命率童男女,入海求仙取长生不死药,长久不归,父母思念远去的孩子,奔波于此岛,眺望大海,盼子归来,故名“望子岛”,后人也称“旺子岛”。

  贝壳堤:贝壳堤观光带主要位于防潮大堤北,包括西起高坨子,东至汪子岛的贝壳堤岸。规划建设有贝海拾趣、海韵茶寮、贝壳艺术园等。

  盐田:《管子》载“暮春之初,北海之民即煮海为盐”,而今更有百万亩盐田,在此人们可感受盐文化的精髓、领略人与自然的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