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新闻报道

古建筑见证滨州城市百年——走近秦董姜天主教堂

2015-09-18 14:38: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俄罗斯大文豪果戈里曾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已经缄默,它依旧还在诉说。”天主教传入中国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我们无法还原当时的传教情景,也聆取不到那时的祷告词,但我们可以从遗留的教堂建筑中探寻到当初的零星记忆。

  俄罗斯大文豪果戈里曾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已经缄默,它依旧还在诉说。”天主教传入中国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我们无法还原当时的传教情景,也聆取不到那时的祷告词,但我们可以从遗留的教堂建筑中探寻到当初的零星记忆。

  四面皆壁的封闭空间、弯曲的围闭形成的穹顶及尖塔的笔直通道无不暗示着上一层空间的存在,这就是天主教所指的天堂,人世是苦难的,只有天堂才是乐土。建筑的每处细节无不用心良苦地表达出天国与人间两个世界的对立。

  据《滨州市志》记载,19世纪末天主教传入黄河以北,首先在今滨北镇的李在天村活动,后传至城北秦董姜村,逐渐扩至滨城境内数十个村庄,位于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秦董姜村的秦董姜教堂就是当时颇具规模的信徒聚集地。

  1.秦董姜教堂是滨州现存最好的西式建筑,1940年由美国神甫司道远主持兴建,当时占地30多亩,房间130余间,为滨县地区天主教总堂,对周围地区具有较大影响。

  2.与秦董姜村隔着几公里远就能看到教堂顶端的十字架,似乎一个村子也因为这个醒目的标志变得充满安详和谐的气氛。教堂以黄色花岗岩和钢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简洁优美的纹案。窗户为半圆拱形,线条流畅,显得庄重而朴素。

  3.印象中的教堂应该是很宽敞明亮,很多建筑组合在一起,但院子里的建筑没有想象之中的气势恢宏。这里只有三排房子,成平行阵势排列,院落干净整洁,虽然没有豪华富丽的表象,却让人有一种静谧祥和的感觉。

  4.虽然现在教堂里通了电灯,装了风扇,充满着现代气息,但是却掩盖不了教堂里特有的耶稣十字架、主持台、尖形的门洞所带着的圣洁与庄重。

  5.秦董姜教堂现存大礼堂以及南北两侧辅房。在上个世纪的战争年代,这里曾被作为战地医院成为抗战士兵的疗伤基地。因为所属权归教会所有,日军侵华进行扫荡的时候不能肆意搜查,教堂的角落墙隅都没有遭到太多破坏。

  6.拼花玻璃是西方建筑常用的装饰品。秦董姜教堂原本的窗户也是彩绘玻璃的图案,昔日晴空万里的祈祷日,玻璃在日光照射之下灿烂夺目,以其光色的奇妙而引人入胜,增添了天国的神幻感和装饰美感。现在的秦董姜教堂依然能够找到当时的玻璃窗印迹。

  7.据说,文革时期,很多地区的教堂都被毁坏严重,然而这座教堂因为是当时红卫兵的活动场所,所以得以保留得比较完整。在教堂东面的墙上,还能看出“为人民服务”以及五角星被刮去的痕迹。而在北面屋子的墙上,那个时期的宣传画还留在墙上,虽然已经掉色,但是还是能看清上面的内容。

  8.现在,每个星期附近村子里的教友还会到这里来做礼拜,参加相关的教会活动,定期还有神甫或是修女会来教堂居住,主持礼拜,为想要入教的新人领洗。沧海横流,白驹过隙,教堂的文艺与圣洁却依旧未变。它所见证的,是西洋文化与东方文化的融合。这些人文景观的持久和延续,值得我们将其好好珍藏。

  下期我们将一同走进梁才乡宋家滩,一同去感受旧时村舍的百年遗韵,敬请您的关注和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