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浮世绘

用瞬间定格隽永与古朴,古建筑见证滨州城市百年 ——走近邹平董氏祠堂

2015-10-14 15:3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祠堂;邹平;董氏祠
[提要]祠堂又称宗祠,祠室,家庙,是汉族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也是汉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与标志。家族祠堂记录着家族的辉煌与传统,是家族的圣殿,是中国自古以来奉行的宗族式聚居结构的体现。同样的姓氏血统是共同祖先的证明,也是进入同一座宗祠的唯一资格。

  祠堂又称宗祠,祠室,家庙,是汉族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也是汉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与标志。家族祠堂记录着家族的辉煌与传统,是家族的圣殿,是中国自古以来奉行的宗族式聚居结构的体现。同样的姓氏血统是共同祖先的证明,也是进入同一座宗祠的唯一资格。

  董氏祠,一听便知,这里是董氏家族祭祀之地,传承之所。威严庄重烘托下的锦绸匾额,苍松翠柏掩映着的红瓦青墙,历经百年,默然,伫立,守护。

  1.董氏祠堂位于邹平县青阳镇西董村,在这个百年的祠堂前,我们不自觉的就会放轻脚步、压低嗓音,扑面而来的是传承有序的家族历史和文化,偌大的“董氏祠堂”匾额昭示着她与众不同的崇高地位,紧锁的大门,表露着他的神圣威严。

  2. 原祠堂因年久失修屋面塌陷,2005年该村董氏家族集资对祠堂进行了修缮。祠堂占地约为325平方米,现存房屋三间,正中为大殿,两侧各一偏房,大殿面阔9.6米,进深6.6米。祠堂内有民国始建纪事碑一通。

  3.祠堂院内生机勃勃的苍松翠柏越过高高的围墙,给严肃厚重、古色古香的建筑点缀上了些新的生机。松枝傲骨峥嵘,柏树庄重肃穆,且四季常青,历严冬而不衰,是坚贞的象征,宛如一个家族的历久弥新。

  4. 家族祠堂,为旧时宗族制度的产物,在大小城镇,凡大家族都设祠堂,以供奉祖先和进行议事,是一个家族最重要的象征。根据相关记载,我国的民间祠堂多建于明嘉靖皇帝“许民间皆联宗立庙”诏书之后,在此之前,修建祠堂有着等级的限制,民间是不能立祠的。嘉靖后,宗祠则正式与家谱一起成为家族最重要的象征。

  5.在这里,董氏族人不再是作为个体的存在,而是成为一个以同姓血亲关系的延续为纽带的整体。宗族内部的凝聚力和亲和力,推动着家族的发展和传承。祠堂在,传承在,精神在。董氏祠堂带给我们的不单单是视觉与心灵的震撼,更有对现代家庭乃至家族关系的深入思考。

  下期我们将一同走近阳信凌霄阁,在云霄之上细数唐代建筑的遗风逸尘,敬请您的期待和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