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浮世绘

走近阳信小刘天主教会

2015-09-18 14:29: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他不竞争,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胜;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他不竞争,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胜;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圣经》马太福音十二章十八至二十一节

  耶稣怜悯众人,不抛弃不放弃一切可救之生命。19世纪中叶,大批传教士沿着古驿道来到了中国,他们不仅将耶稣的爱和福音传播给众人,还带来了西方式的唯美建筑。在滨州市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小刘村,屹立着一宗占地16000平方米的哥特式建筑,它就是阳信小刘天主教堂。远远望去,十字架巍然矗立,门额上“星耀海世”四个大字散播着基督耶稣的怜悯与救赎。

  1.1961年,来自美国的两位神甫在阳新县小刘村传教时出资修建了教堂。由于教众和条件的限制,历时七年时间,小刘天主教堂才呈现出完整的模样。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塔、屋顶、牌坊、垂花门等构成要素,与西方教堂建筑中的塔楼、穹顶、柱式、拱券、玫瑰窗、十字架等随意组合,形成各种生动活泼、充满趣味的建筑形式,构成中国近代中西建筑文化交融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教堂顶端建有小阁楼写着“天主堂”三个字,南门两旁各有两根石柱,两边对联分别写着“乃救圣母卒世童贞,为亚当孙独无原罪”。天主教侧重于圣母玛丽亚、祭拜各位使徒,天主教的《圣经》也比基督新教多一些添加的章节,至今,“圣母无染原罪”依然是天主教和其他基督教派的重要分歧之一。

  3. 小刘天主教堂分路南、路北两个院落。路北院间隔为东西两院,西院有礼堂一座,瓦房38间,为教士专用房。东院有房40间,后20间为职工和贞女宿舍,前20间为女子学校。路南院为修女院和经言学校,有修女楼两座,经言堂17间。

  4.爱是基督的诫命,爱是基督教千百年的优良传统,爱是基督福音发扬光大的精神动力。不管是在风云突变的历史变革中,还是在勇立潮头的社会建设中,基督教文化的传承都从未停止过。每周都会有许多信徒来到天主教会做礼拜,感恩于上帝的恩赐,忏悔自己的过失。

  5.建筑是世界的年鉴,从1916年始建至今,小刘天主教堂已经走过了近千年的岁月,从建立、闲置又到重新修葺,信徒们的祈祷之声从未停止过,这座历经沧桑的教堂风雨无阻的坚守着大地的安宁,温暖着虔诚的信仰。

  下期我们将一同走近惠民泰山行宫,去看看飞檐翘角的民族传统建筑,敬请您的期待和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