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焦点新闻

群英荟萃,曲艺海洋

2015-09-18 12:50: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胡集书会也称为胡集灯节书会,始于元朝,兴于明清,距今700余年,最早源于曲艺艺人的竞技活动,后逐渐演变为以联谊为主、具有习俗性质的自发性民间曲艺交流活动。

 

  胡集书会也称为胡集灯节书会,始于元朝,兴于明清,距今700余年,最早源于曲艺艺人的竞技活动,后逐渐演变为以联谊为主、具有习俗性质的自发性民间曲艺交流活动。胡集,是山东省惠民县(古为武定府)东南最大的一个集镇,农历二、七逢集,每年夏历正月十二是春节后的头一个大集,这天必开始举行灯节书会。每逢书会,几百档说书艺人从四面八方云集胡集,纷纷登场亮艺,说书卖场,久年不衰,代代相传。书会的历史渊源无翔实的资料记载,通过召开老艺人座谈会,走访当地群众,经过多方面考查,不外乎以下几种说法:

  其一,胡集镇是周围方圆百里最大的集镇,正月十二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大集,周围数万群众为了欢庆元宵佳节,蜂拥前往,置办灯节用品。人们在灯节期间闹元宵,举行丰富多彩的传统民间艺术演出,如跑龙灯、扭秧歌、踩高跷、抬芯子、唱戏、说书等。解放前,说书卖艺为糊口,艺人们都想卖个好场,不怕路途遥远,从四面八方赶到胡集划场子,登台献艺,艺人越来越多,场面越来越大,岁岁如此,就形成了这一盛大的灯节书会。

  其二,2200多年前,今天的山东惠民一带就进入了秦始皇的视野,他"以东南有天子气,乃东巡于此,次舍厌之"。秦始皇在此设置了厌次县,要把这股"天子气"压住。

  昔日惠民有"燕齐门户、神京锁钥"之誉,城高池阔,四门巍峨,府衙森严,街巷交错,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官马大道往来交通,遂成为鲁北地区重要的大都会。惠民旧城北部至今横亘着宋代古城遗址,历经千年风雨,这些三合土筑成的城墙依然显示着它的朴厚与坚劲。

  据史书记载,宋朝时期在我国北方民间就流传着一种音乐与唱词相结合的说唱艺术——说浑话。到宋朝末年,赵德麟又创作出一种说唱艺术“鼓子词”。这时,“平话”在惠民一带非常盛行,据说惠民城里每年有书会,艺人们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书目。到元代初兵乱时期,艺人们把书会迁至惠民城东南70华里的胡集村。

  其三,传说很久以前,在胡集大集上,从南边来了一伙唱渔鼓的艺人与北边一伙唱落子的艺人互不服气,闹起了矛盾,相持不下。第二年又各自约来了更多的同行艺人再次对垒,如此连续几年,艺人越来越多,观众也越来越踊跃,影响也随之扩大,这就是书会之始。后来艺人们慢慢地意识到书会要扩大影响,艺术上相互竞赛交流是好事,不能视同行为冤家,再说都是穷说书的,为了混碗饭吃,不能互相敌视对抗,应该和解团结,亲同一家人,化干戈为玉帛。于是就约定每年农历正月十二来胡集聚会,借说书之便,畅叙友情、交流书目、传授技艺、拜师收徒、各续门户,解决艺人中的一些问题。就这样,胡集灯节书会世代相传,繁衍至今。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胡集书会已经成为中国曲艺发展的一个缩影,西河大鼓、梅花大鼓、木板书、毛竹板、沧州木板、评书、相声、山东琴书、山东快书、渔鼓、窑调、捽缰大鼓、河间大鼓、东路大鼓、数来宝等诸多珍贵的艺术形式都曾经在书会上吸引过万千观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