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滨州历史

滨州百年古建筑剪影:小县城里的百年教堂

2014-12-02 09:59:00    作者:路彩云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1986年 小教堂 三自 文革 邹平县
[提要]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由英浸礼会传教士仲钧安主持在邹平城东门里大街南侧建筑了一座规模较大的基督教堂,作为传教中心。基督教堂还有一处分堂设在西董镇无影山,始建于1993年,占地2.6亩,属邹平县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管理,目前宗教活动也较多。

滨州百年古建筑剪影:小县城里的百年教堂

滨州百年古建筑剪影:小县城里的百年教堂

滨州百年古建筑剪影:小县城里的百年教堂

滨州百年古建筑剪影:小县城里的百年教堂

滨州百年古建筑剪影:小县城里的百年教堂

  □晚报顾问 刘杰/图 晚报记者 路彩云/文

  依山傍水,人杰地灵。天时地利的交会孕育了历史与人文并存的邹平县城,在这所现代化百强县城中,也洋溢着几许西方文化的影子。在县城黄山三路西首路南,有一所坐北朝南中西合璧的教堂,邹平基督教浸礼会教堂。

  基督教浸礼会教堂建于1900年,是一座中西合璧的重檐式砖木结构建筑,房顶原为小灰瓦,现为板瓦,檐下有砖雕花卉图案。南北各有一拱门,门旁有窗,内部为8根合抱粗的木质立柱和4根横梁连接形成的穹隆形屋架,屋架横木上携刻着“主降世一千九百年”字样。仲牧德教碑和白师母纪念碑砌于教堂西墙内,记述英国传教士仲均安来华传教及建造教堂的情况。教堂设上下两层坐席,可同时容纳500人做礼拜。2001年10月被邹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基督教传入邹平在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当时滨县一带黄河水为患,英国传教士仲钧安等以倡议赈灾为名来邹平境内布道。在邹平南门里租用民房,一面施赈,一面传教。光绪十四年(1888年)发展到受洗礼信徒140人,听道者千余人。而后向县境南部发展并建立了多处小教堂。英国传教士蔚兰光等除在县内布道外,还经常到周村大集布道。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由英浸礼会传教士仲钧安主持在邹平城东门里大街南侧建筑了一座规模较大的基督教堂,作为传教中心。胶济铁路改线后,周村成为交通要道,教会逐渐将活动中心由邹平转向周村。

  “文革”期间,基督教停止活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落实宗教政策。1981年山东省召开了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1984年5月又两次在济南召开全委会。邹平基督教牧师王佐前出席了会议。同年7月9日,邹平基督教会订出了《邹平基督教爱国公约(草案)》。从此邹平基督教开始了正常的宗教活动。

  1986年邹平县政府牵头与有关单位就城里基督教堂的地界、房产归属共同签署了协议,落实了宗教房地产政策。1987年12月,成立邹平县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由王佐前任主任。1988年,城里基督教堂交付教会使用,省拨款3万元,帮助教会维修教堂。1989年10月,举行邹平县城里基督教堂复堂典礼,省、地、县有关领导出席了复堂仪式。2001年10月。邹平县人民政府公布“基督教堂”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县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从县财政预算中列8万元为教堂加固维修经费。

  此外,基督教堂还有一处分堂设在西董镇无影山,始建于1993年,占地2.6亩,属邹平县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管理,目前宗教活动也较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