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河的由来

2014-11-11 09:0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段剑秋

  说起秦皇河的由来,那要追溯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东巡齐鲁之邦的一番奇遇。

  话说秦始皇到泰山进行封禅大典后,兴冲冲一路东巡,来到齐国故都寻访贤臣茅焦,欲对其封赏重用。可是到达齐都,却未寻得茅焦,听说其受奸臣陷害,毅然辞官,到海滨小城隐居避难。秦始皇思贤若渴,立即起驾奔海滨小城,就是现在的滨州城。进城再访,茅焦已死,城内只有茅焦祠。秦始皇祠前拜谒,忽见城东一股青气盘旋,便追寻而去,至蒲柳台。秦始皇登台望海,台下突然传来阵阵马嘶。秦始皇近前观望,见他的青鬃马前扒后尥,阵阵嘶鸣,却抬不起头,只对他投来一副乞求的目光。原来马嚼子被地上的铁环套住,数名武士轮流去拔,却拔它不起。秦始皇斥责一声“无用”,亲身上前,弯腰运气猛然一拔,只听地下轰隆隆一阵巨响,继而一股青气冲天,青鬃马也不见踪影,却见得空中云翻雾滚,两条青龙盘旋。

  秦始皇对空大声喝问:“何方神圣?”一龙答:“吾乃东海龙王幼子小青龙,因年幼无知,性情顽劣,玩水惹祸,被大禹爷拿住打入枯井。禹王爷本想教训我一番,就把我放掉,不想竟忘了此事。锁龙栓一锁就是两千年,凡人谁也打不开,能救我的只有帝王。可是帝王从不到这里来,所以我一直困居枯井。为救我,红狐仙传信给我兄长,我兄变做您的坐骑,驮您到这里来。今天我已得救,兄长也显露原形,我俩将一起归东海去。为报答始皇解救之恩,我愿为您做三件善事!”

  秦始皇听明原委,劝诫小青龙改过从善,并请小青龙一保这方土地风调雨顺,不出灾民;二保这方百姓人畜兴旺,安居乐业;三保这方地面多出茅焦式的治国安邦栋梁之才,为国效力。小青龙一一答应。临行之前,它龙尾一甩,又在城西南方开出一条碧波荡漾的河,算是替秦始皇再做一件功德。

  一番奇遇,秦始皇心情大好,便沿着小青龙开辟的河道一路向南,观看当地的风土人情。见此地民风淳朴、勤劳善良,他便在河边设坛,祭拜天地,祈愿这方四季平安。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秦皇河公园“春夏秋冬”亭。途中,始皇帝登临一处高坡,招近处的老者询问当地风习,听后兴致盎然,就地饮酒赋诗,抒发情怀。后人在这处高地建起了“逸兴亭”。看到河中波光粼粼、云气升腾,又想到自己一统江山的丰功伟绩,秦始皇心潮澎湃,挥臂一指:天佑吾大秦,必风调雨顺。如今,这四座风、调、雨、顺石雕立柱,就矗立在秦皇河东岸,见证着岁月更迭。当地百姓感念秦始皇,便将这条功德河称为“秦皇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