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古建筑 逐渐被遗忘

2014-10-21 09:23: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路彩云

寂寞古建筑 逐渐被遗忘

寂寞古建筑 逐渐被遗忘

寂寞古建筑 逐渐被遗忘

寂寞古建筑 逐渐被遗忘

寂寞古建筑 逐渐被遗忘

  □晚报顾问 刘 杰/图

  晚报记者 路彩云/文

  在探访滨州百年古建筑的采访过程中,刘杰先生刚进入邹平县,天空阴霾起来,正如菩萨庙沉淀的百年历史,深邃而沉重。这座菩萨庙始建于明代,位于邹平县黄山街道办事处碑楼村东北部,系明代工部尚书、左都御史张延登于万历年间所建。辗转所至,呈现在眼前的是砖瓦土屋,涂了黄色油漆的外墙裙格外醒目。

  跟随当地的村民,推开了有着历史厚重感的菩萨庙大门。呈现在眼前的却是破落的庙宇,这与书上记载的“该建筑雕梁画栋,豪华大气”形成明显的落差。失落感也充斥着摄影者的内心深处。开门的一位村民惋惜的抚摸着沧桑的木头大门,叹道:“好久没人来过这里了。”似乎被人们遗忘在时光隧道里。

  菩萨庙目前仅存大殿、东侧楼房及大门。左手边的竹子,郁郁葱葱,枝繁叶盛,沁人心脾的绿色守护着这座沉睡的百年古建筑。这座建筑体以木构架结构为主要的结构方式,创造了与这种结构相适应的各种平面和外观,形成一种独特风格。大殿三间,坐北朝南,为单层建筑,共有16根柱子支撑,进深6米,面阔7.7米。不难发现,大概由于时间的久远,建筑体受损较严重,门窗已不再完整。东侧楼房为双层建筑,共有8根立柱支撑,坐东朝西,进深3.8米,面阔5.6米,高约8米,二层的窗棂外侧有破旧的草席,大概是村民不忍这承载历史的建筑受损而曾经采取的保护措施。在楼房南侧有一石质台阶直通二楼的小木屋。大门面阔3.3米,进深2.9米。木头窗棂、木头房梁,暗含了从原始社会起一脉相承的建筑特色,书写着岁月沧桑。

  该庙建筑风格独特,在周边县区已属罕见,其文化内涵丰富,为挖掘研究邹平人文风情具有重要价值。2012年4月被邹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阴雨蒙蒙,从菩萨庙出来后也无心眷恋其他景点。如今这座菩萨庙已是满目疮痍,四周杂草丛生,一片荒凉。能拍到眼前的古老斑驳砖体、历史痕迹的庙宇,摄影者已是甚为欣喜,同时也为这座在滨州地面上的一座上百年且已经不完整的古建筑而深感惋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