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百年古建筑高庙李教堂;教堂建筑的精致典藏

2014-08-26 08:53: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高庙李教堂正面大门

高庙李天主堂的整理建筑物

 

  □文/图 晚报顾问 刘杰

  明末清初之前,基督教曾三次传入中国,他们传播教义,也影响了东方的建筑。随着外国商人、传教士纷至沓来,一些欧美建筑风格的领事署、教堂、医院、洋行、学校相继建成,西方近代建筑开始慢慢向国内渗透,教堂建筑就是其中不可不提的一笔,作为中国近代历史时期多元文化下的见证,它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在滨州市博兴县,也坐落着这样一座百年教堂,岁月沧桑,人事变迁,都没能改变它不老的容颜。

  据1993年出版的《博兴县志》记载:“高庙李教堂建成后,先是隶属济南教区,后隶属周村教区,先后由德国籍神甫马悌亚、司德音、杨恩赉等及美国籍神甫傅德辉、梅芳远等主持教务。之后,由中国籍神甫张秀清、王克恭、赵洪岭、宗怀德等主持。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前后,在高庙李村,建教堂5间。美籍神甫傅德辉进住之后,新建大教堂12间,神甫宿舍9间,工作人员宿舍9间,汽车库3间,磨坊3间,并建男女两个校园共房屋50间……”“此时,天主教高庙李教堂为最盛时期,它管辖原蒲台县及滨州、利津等县部分堂口的教务。”

  这片存世百年的教堂区是教堂建筑的精致典藏。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