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百年古建筑剪影:魏氏庄园福寿堂、徙义堂

2014-09-03 09:57: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 作者: 刘杰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魏集镇位于惠民县境东南隅,东临滨州市区,西靠清河镇,北连胡集镇,南隔黄河与高青县相望,我国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防御性城堡式民居——魏氏庄园就坐落在这里。魏氏庄园由三组建筑群构成,世人所比较熟知的是建于1890年的树德堂。

  本期介绍给读者的魏氏庄园的两个后院,福寿堂与徙义堂, 过去从未对外开放,因此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二座百年建筑的存在,可大隐隐于市的低调并不能阻挡两处宅院的古典与鲜明。

  魏氏庄园由三组建筑群构成,当中历史最久的福寿堂和后修建的徙义堂,总共占地近10亩,房屋150余间。这在当时的惠民县乃至整个黄河北,都算得上数一数二的豪宅大院。

  位于村十字街的徙义堂(商号协增)建于清光绪18年(1892年),雄伟庄重,古朴典雅。徙义堂,为魏氏家族第十世魏肇祥所建,原有房子80余间,占地近5亩。庄园建筑不仅仅是技术科学,而且是一种艺术。建筑吸收了中国其他传统艺术,特别是绘画、雕刻、工艺美术等造型艺术的特点,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形象。魏氏庄园的主要雕饰图案是各种吉祥图案,图案丰富多彩,花纹繁复精细,无论是花草鱼虫,还是人物禽兽,均灵动活泼、形象逼真,极具观赏和研究价值。

  福寿堂是典型的阁楼式建筑,全院房屋都是两层。木材的充分使用是中国古建筑最大的特点之一,许多建筑中的梁、柱、柃、椽、门窗、屏风都选用木料组合成型,其造型美观,支撑力强。木制窗格造形典雅大方,样式繁多,做工精细,为防止腐蚀,宅院通常在木构件表面涂刷油饰色彩,同时有着美化装饰的作用。整个庄园既承袭了北方四合院的对称、严谨、雄厚之风,又借鉴了南方阁楼、门窗、小品等灵活多变的特色。北珍南奇,广为搜罗,山水石树俱全,观游精致。她是鲁北平原上霍然而起的一个奇迹,是魏氏族人想象力的一个奇迹。

  □晚报顾问 刘杰 文/图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