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寻千乘城 遥想齐景公

2014-01-06 14:2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凯片 王晓霜

  千乘城遗址旁废弃的砖厂。

  千乘城遗址所出土的古砖。

  史料记载千乘城出土的碑座、

  据史料记载,在今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樊家村西南一华里处,曾有一郡治城——千乘城,此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为滨州当地最早的一批郡县制城市之一。对此城的繁荣富饶,坊间多有佳话流传。千乘城,古城属春秋齐国之地,因齐景公在此屯千乘而得名,城内红墙绿瓦,车水马龙,百姓丰衣足食,商贾鳞次栉比。然而,就是这样一繁荣富庶之地,也最终没有逃脱兴亡替变命运,在历史滚滚车轮中被碾压粉碎,沉入地下,消失于烟云中。
千乘今何在 古碑沉河今犹存
  两千年风云巨变,古千乘城今早已不复存在,就连它现在的准确位置,许多人也有分歧。按照《辞海》记载,千乘,古邑名,春秋齐地,因齐景公有马千驷,猎于境内的青田而得名。1986年出版的《山东各地概况》一书则说:“千乘城有二:一在古漯河北,一在古漯河南;一为郡治,一为县治。”
  据中国历史地图标记,最终确认古漯河南的千乘城,在今淄博市高青县唐坊乡孙集村东南三华里处;古漯河北的千乘城,在今滨州市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樊家村西南一华里处。
  按上述记载,17日,记者来到了青田街道办事处樊家村,“您知道千乘城遗址吗?”记者问。“没听说,不知道。”一村民回答。在得到几位村民相同的回答后,记者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
  从青田街道办事处驻地出来,汽车一路向西,在穿过滨州与高青界线后,汽车继续沿广青路西行。在距高青县赵店镇3公里处,汽车下广青路向南沿一条泥泞路继续行驶。
  10分钟颠簸后,樊家村出现在眼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子西南角有一砖厂,那个地方以前有一座小庙,后来破败以后,就成了农田,前几年有人在那开的砖厂,因为不景气现在也破败了。
  穿过村庄,驶过村头的一座小桥,汽车在雪后的乡间小道上向西爬行,因为没有向导,记者只能一路走一路问。冬日严寒,田间难见一人。在两条西南向丁字路口,一村民指着南边一排房屋说,“砖窑厂西边那水池就是了。”道路狭窄,泥泞难行,汽车无法驶入,记者踩着路边草丛步行了2华里。
  在砖窑厂附近一栋民房内,村民樊守林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住了9年之久,“没听出这有千乘城。”老樊指着房子对面的一块水池说,“这个地方听说以前是座庙,后来啥都没有了。”水池在路东侧,南北狭长,长约100米,宽约10米,村民介绍,池系烧砖取土所成。
  经确认,老樊所说的小庙的确存在过。明朝初年,在现有水池位置建有一座庙宇。老樊告诉记者,他听老人说,在小庙所在地曾经出土过一个大钟和一座碑,“钟是青铜的吧,后来也不知道去哪了,石碑是有碑座的,一只巨型赑屃。”
  据《滨州文史资料》记载,千乘城遗址,地处开阔地带,地形呈低岗、缓坡状,早年这里地表仍有砖块、瓦砾杂陈。这里早年曾出土过古砚,被人带往西安。对于碑座《滨州文史资料》记载,长约2.5米,宽约1.5米,碑身已于1922年(民国11年)前后,被用来填决口,埋压在黄河大堤下面,据记载碑身立于明洪武二年,系驼蛟龙碑,刻有千乘城等字。
青丘变千乘  为最早郡县城之一
  千乘城,《辞海》注释曰:“古邑名,春秋齐地,因齐景公有马千驷,猎于境内的青田而得名。”此青田,非今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但与此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滨城区文物所工作人员介绍,在历史上,此城也为当地最早的一批郡县制城市之一。
  乘,古代用四匹马拉的一辆兵车叫一乘,古代,诸侯国的大小以兵车的多少来衡量。据传,千乘城始于战国,因齐景公有马千驷常驻于此而得名。据《元和郡县志》载,“齐景公有马千驷,田于青丘”。要说千乘,首先要从它的前身青丘说起。
  公元前547年齐景公继位,用晏婴为相,也曾“向孔子问政”,内修国政,外操强兵,在列国之中,首屈一指。齐景公经常到一片广袤的平原狩猎,深知地利的优势,即在此周围安排养牧他那4000多匹战马,并在此开辟校场,操演兵车阵式各种战法,此广袤平原就是文中所记载的青丘之地,也就是后来的千乘郡所辖之地。
  在春秋时期,齐国的国土范围基本都在济水流域。青丘之地距都城临淄不过百余里,交通便捷,湖泊密布,湿地连片,沟渠纵横,林草植被茂密,各种珍禽异兽生息繁衍。因此,青丘成为齐王狩猎的首选之地。在诸侯皆借园林夸饰争胜的时代,它很快成为齐王的“宠儿”。
  民间相传,齐景公对于青丘非常喜爱,就把它改名为“千乘”。
  “千乘,并不一定真的有那么多马匹,从城市的繁荣程度思考,如果这座边境城市随着人口增加、边贸活跃,也是能讲的过去的。”滨城区文物所工作人员刘海
  涛说,依照齐国当时的国力,在此建立一个城市是可能的。千乘城就在高青的北部,紧邻漯水,符合城市一般都依水而建的规律,千乘城,在当地可能是郡县制城市中最早的一批。
一河隔两城  千乘因水灾走向没落
  据现有文史资料记载,西汉统一天下后,千乘城成为千乘郡。汉高祖刘邦除分封了几个同姓王之外,把全国分为48郡,其中就有千乘郡,郡城设在千乘城,其遗址就在旧镇(现青田街道办事处)樊家村。同时设千乘县,县城的遗址在高青县唐坊镇卢家村。当时漯水正从千乘郡和千乘县的两城之间穿过,形成了两城隔水相望的格局。所以,现在所发现的千乘城的遗址也有两个的,一为郡,一为县。
  晋朝人写的《三齐记》记载:“千乘城在齐城西北百五十里,有南北二城,相隔二十余里,其一城县治,一城太守治。”
  《汉书地理志》记载:千乘郡,户十一万六千七百二十七,口四十九万七百二十。县十五:千乘、东邹、湿沃、平安、博昌、蓼城、建信、狄、琅槐、乐安、被阳、高昌、繁安、高苑、延乡。
  公元前29年,千乘郡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灾难。据《资治通鉴》记载,“建始四年,大雨水十馀日,河果决于馆陶及东郡金堤,泛滥兗、豫,入平原、千乘、济南,凡灌四郡、三十二县,水居地十五万馀顷,深者三丈;坏败官亭、室庐且四万所。”这次河决由于受灾面积太大而震动朝野。第二年,决口被堵,河堤修成后,汉成帝特意改元为河平元年(公元前28年)。但是河平只是一个美好的祈愿,河平三年(公元前26年)秋八月,河决平原县,流入济南、千乘,近一半的房屋被毁坏。千乘郡受到严重的打击,民生凋敝,西汉王朝也因频繁的灾害逐落。
渐走向没落。
  西晋时期,千乘县被废,“千乘”作为地名也不复存在。
千乘变青田  一座新城崛起于黄河南
  千乘城遗址所在樊家村距离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驻地约5公里,青田街道办事处原名旧镇镇,2010年,经山东省和滨州市政府批准:整建制撤销旧镇镇,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青田街道办事处,办事处驻原旧镇镇政府驻地,管辖旧镇、营盘、彭家沟、大道王等74个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
  对于“青田”的来历,通常有三种说法:一是据《辞海》记载:春秋时旧镇曾叫“青田”。二是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旧镇大部分时间隶属高青县,取其“青”字可以追溯旧镇行政沿革的历史。三是“青田”寓意碧绿的田野,体现“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示范乡镇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独有生态特色,展现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环保、生态、高效的美好未来。
  村民樊守林告诉记者,一到春天,千乘城遗址所在地春意盎然,成片的水稻在微风中摇摆,点点白鹭嬉戏绿苗间,环境非常好。
  历史的巧合,让几经易名旧镇的再次回到它2000多年前的故名青田,这让人们禁不止遐想,那个曾经红墙绿瓦,车水马龙,交通便捷,湖泊密布,湿地连片的千乘城是否也会在某一天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在历史的长河中得以再次辉煌。
  历史2009年,高新区成立,辖小营、青田两街道办事处。高新区,是滨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验区和滨州中心城市南部新区。城区按照“一环、六横、五纵、三中心、四板块、八大功能区”的总体规划布局结构,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
  随着“经济建设园区化”发展思路,高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与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环保和生态化工“五大”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和设施农业“两大”农业园区以及黄河三角洲铁路物流园区也已出具成型。一座新型现代化的城市正在古城上冉冉升起,千乘之城的辉煌再次在黄河南岸呈现。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128/ArticelU07002FM.htm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