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李佐车墓:千年“将军冢”“雹神”护一方

2013-09-05 16:5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邵芳 王领娣

  李佐车墓被一片棉田包围着。

  李佐车墓前一块石碑上的字已经模糊不清了。

 

  “将军冢的传说”是博兴及附近县市广为流传的故事,它源于民间,世代相传了不知多少辈。逢年过节,农闲时令,傍晚时分,人们相聚于田间地头瓜棚架下或街头巷尾,听老人有滋有味地讲关于将军冢的历史故事、民俗风情以及神话传说,颂扬古人的美德,也讽刺那些私立小人。同时,也反映了人们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
  千古传说民间喜闻乐道
  来到滨州博兴县博昌街道办事处王木村,问起李佐车墓,村民说在村北头有一个狭窄的土路,顺着土路继续向北,经过一条水沟,在一片棉花地,会看到一个高高耸起的土坡,那就是李佐车将军之墓,当地人称“将军冢”。
  “我从小在将军冢旁长大,小时经常约伙伴一起去玩,就是一个大土包的形状,现在很多年没再去过,都不知道变成什么样子了。”一位30多岁的村民说。按照村民的说法,记者好不容易才找到那条狭窄的土路,路两旁是成片的玉米地,现在约一米多高了。成片的玉米地挡住远望的视野,绿油油的庄稼与蓝天相交映,让人感觉格外清爽舒适。
  大约走了一千米,经过水沟后约200米,在一片繁盛茂密的棉花地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凸起的、草木郁郁葱葱的土坡。来到墓前,李佐军墓看上去少了些威严多了份亲切。墓前耸立着三块石碑,一块墓碑已经倒在了杂草中;一块经历了多年的风吹雨打,成为了“无字碑”,靠近看也只能模糊看到曾经有过的字迹,却不能知晓上面刻过什么;还有一块墓碑刻着“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佐车墓”,模模糊糊能识别是博兴县政府一九九五年立。
  书中记载李佐军墓占地116平方米,封土高4米,底径30米。(出自1981对其考察)。眼前,将军冢上蔓草丛生、蒿草齐腰,荆棘密布,几颗矮小的酸枣树屹立于上,墓上草丛像要紧紧抓住这每寸土地,守护着曾叱咤风云的一代英雄和那金戈铁马的回声。
  李佐车为战国时赵国名将李牧之孙,秦楚时期著名的谋士、参谋家,撰有《广武君》兵法一书,论述用兵谋略。传说广武君李佐车辅佐韩信伐齐时,身患疾病,随从便请来当地有名的算命先生为他算了一卦:“将军阳寿到时,身葬府里。”说完,算命先生转身离去,众人不解其意。大军继续前行,将军命令避府走县,途中皆村外驻扎,不数日将军病情加重,便命令部队安营扎寨,稍作休息,问此地所在。答曰:伏李。听罢,将军大惊:“大将犯地名,算命先生亦说我身葬府里(伏李谐音),看来天命难为,吾命休矣。”病危期间,将军下令:所有将士一律不准进村,不准动百姓一草一木,夜间巡逻不准高声喧哗。”在此屯兵数日,秩序井然。将军死后,士兵遵其遗愿就此安葬,并每人一兜土筑起此墓。后来附近群众感其恩德,每逢清明时节都络绎不绝到墓地祭奠。
    将军古墓护佑全村百姓
  村中关于李佐车将军的传说众多,传说李佐车死后,玉帝感其品德刚正,将“雹神”一职封给了他,让他掌管大地、山川、江河、湖泊、雨雪、风雹及人间庄稼的奖惩。一年天大旱,百姓恐慌、纷纷欲逃他乡,县令备好祭祀品,赤脚前来求雨。无果,他便头顶火药跪倒在地,命人点着火药信子。火药信子喷着火星越来越短,这时西北乌云密布,雷声大作,倾刻大雨倾盆。火药信子被大雨浇灭,百姓欢声雀跃。
  村里一位78岁的老人说,很多年前,他曾看见一些像灯笼的东西从将军冢中一点点移动,连成一条线,非常好看。村中的老人将这种现象叫做挂仙灯,但谁也不能解释清楚那到底是什么。“曾经黄河泛滥,很多村子都被淹了,只有我们将军冢附近的村子没有受到一点损害。”老人笑着说。
  王木村的前书记告诉记者,他曾听老人讲过到古墓借桌椅的故事,“以前每逢村中遇到红白喜事,缺少器物时,村民都会去墓钱借东西。傍晚先到墓前陈述,次日凌晨就能拿到想要的东西,但有借必须有还,后来村东南角上一户人家,借了东西后没有还,人们就再也没从古墓中借出东西。”
  谈到从前的将军墓,这位老书记不住叹息,“从前将军冢大约是现在的两个大,解放前人们没有保护文物的意识,很多村民听说将军冢的土泥屋顶很好,纷纷从墓里往家运土泥屋顶。又经过历年风雨的洗礼,将军冢逐渐变成现在的样子。棉花地与墓前深深的低洼处正是多年前村民挖土所致。”
    传说逐渐被年轻人遗忘
  以前附近居民感激李佐车爱民的恩德,时常会对墓进行修缮,并约定俗成每年农历三月初六来墓上进香祭典。每到这一天进香的人络绎不绝,还有很多赶着马车远道而来。一位姓付的67岁的村民说:“现在就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会在三月三、六月十九、腊月十五去进香祭典,平时过去的人很少。”
  由于人们缺少保护文物意识,将军冢曾遭遇一次重大打击。50年代从南方来了一批神秘的过客,他们对外声称要在古墓上挖獾,便在古墓旁扎起了帐篷,几天时间挖了许多洞,当地村民称确实见过他们捉到了獾。这批人走后,村民才恍然大悟,这可能是一群盗墓人,但他们究竟从古墓中盗走了什么,无人可知。自此以后,挂仙灯现象也消失了,老人们说是南方人把将军冢的灵气挖走了。
  走在村里,询问关于李佐车墓的相关传说,许多年轻人这样告诉记者:“关于将军冢的故事你们还是询问村里的老人吧,我们小的时候听老人讲过这样的故事,但是现在模模糊糊都记不起来了。”
  王木村办公室一位管理李佐车墓的徐先生说:“以前的时候听县里说过要对将军冢进行系统的维护,但是好多年过去了还没有相应的措施,希望今后能对将军冢做相应的保护。”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季青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