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惠民一古墓被盗 墓主疑似朱元璋重孙

2013-10-11 09:5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涛 王茜茜

  惠民县魏集镇大崔村有一古墓,相传是朱元璋重孙之墓,距今约有几百年的历史,村里人世代都以此为荣。8日上午,顺着惠民县魏集镇大崔村一条横贯东西的乡间小路,往东走约300米,这里是大崔村的庄稼地,主要以棉花种植为主。

墓地被挖现场已被填埋,其上面原先种的是棉花。

  本报10月8日讯(记者 刘涛 王茜茜) 惠民县魏集镇大崔村有一古墓,相传是朱元璋重孙之墓,距今约有几百年的历史,村里人世代都以此为荣。日前,墓地上却出现了一个大坑,疑为盗墓者所为。为保护该墓,村民向派出所报案。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8日上午,顺着惠民县魏集镇大崔村一条横贯东西的乡间小路,往东走约300米,这里是大崔村的庄稼地,主要以棉花种植为主。在路南约50米的地方,记者在一片棉花地里发现一块长约5米,宽约3米的空地,这里就是村民所说的吴王墓遗址。

  据村民介绍,空地上本来种的是棉花,前几天有人盗墓,将棉花砍了,并在挖了个大坑,现在坑已被填埋。蹲下身子,记者还能看到没被砍干净的棉花枝干遗留在地上。

  记者在墓地现场时,两位村民也恰巧路过。“6日早上,我们打工路过该地,发现这里围观了许多村民,才得知古墓被盗了,但由于赶路就没停下来观看。空地东边低洼的地方就是当时挖的大坑。”

  记者来到村里,想了解关于古墓的更多情况。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被破坏的那片棉花地是村民崔宝亮家的。随后记者来到崔宝亮家,他表示对古墓遭到破坏一事知之甚少,“何时被挖,何时又被填埋,我们都不知道。”

  不过,从他们口中得知,6日清晨5点左右,村里一位农妇到地里种麦子,发现自家地被水淹了,于是她开始寻找水的源头。寻找过程中,突然从旁边的棉花地里钻出两个陌生男子,农妇问他们在做什么,他们自称是来打兔子的。随后,农妇又看到三个陌生男子从棉花地里钻出,同另两名男子一起离开。此时,农妇才发现古墓遗址上被挖开一个大洞,水是从墓地里抽出的。她赶紧将此事告知了村委会。崔宝亮告诉记者,是村委会和几个村民填埋了大坑。

  下午两点多,记者见到了大崔村村委会主任崔宝岭。据他介绍,古墓是在5日晚上被盗,当他得知此事时,已是次日上午9点。他到达现场时,发现空地东侧有一个直径约一米的大坑,坑旁放了一个高约两米的铁笼,推测可能是方便盗墓人进入墓地所用。坑深约三米,其中两米为土层,土层下是一米厚的墓顶,墓顶往下全是水。现场村民将绳子栓一砖块下放到水中,拿出测量后约有5米深。“墓顶已被撬开,都是些碎砖块。”还有村民说,该墓面积很大,可达六七百平方米。

  关于古墓被盗事件,派出所目前仍在继续追查中。

  头条相关 

  古墓两年前曾遭破坏

  据村民介绍,该墓曾经在2011年冬天被破坏过,现在是第二次遭破坏。

  崔宝岭告诉记者,2011年,一伙温州人来到此地承包了村里的一片棉花地,说是要盖棚养鸭苗,“棚子盖起来了,人却都走了,等我们要撤棚时才发现,地面上被挖了百十个宽约70厘米的大洞,地点就是在古墓周围。”崔宝岭说,后来从派出所那里获悉,这帮人的身份信息是假的。“古墓被破坏,民警不可能天天派人来看守,我们只能暂时将大坑填埋,同时告知村民提防外来人员,保护好村里的古墓。”

  随后,记者翻阅《惠民县志》关于古墓的记载,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村东有古墓,程王坟,即吴王墓。据清光绪《惠民县志》载,明汉王朱高熙之子曾被封为吴王,死后葬于此,故称吴王墓或王坟。”据了解,朱高熙之子,即朱元璋的重孙。

  对于此处古墓是否是真正的吴王古墓,惠民县文化局李科长告诉记者,现在仍不能确认,但已将此墓作为古墓上报给省级相关部门请示发掘保护。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