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三河湖区好风光 百年“人树”话灵光

2013-08-12 17: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忠才

  《人树上的心愿》 石建华 摄

  粗大的树干。 赵清彬 摄

  明开夜合“人树”果

  在滨州市三河湖有一棵几百年历史的“人树”,它的枝叶成人字形,所结的果实也极像小人,故称“人树”,它在当地倍受居民的敬仰,每年都有很多人来这里许愿。依傍人树,加上周边天然的河湖,三河湖风景区再次开发,吸引着省内外众多游客。
  借东西不还失诚信
    心诚祈愿护佑平安
  2013年5月10日,记者来到滨城区三河湖人树园。走近人树园,七八个老人围坐在人树园门口乘凉聊天,一扇木制红大门看上去很有气魄,题匾上标注着“人树园”。记者准备推门进去时,几位老人说大门锁了,要从西门进去。
  记者向几位乘凉的老人询问他们是否了解人树时,在座的几位你一句我一句开始讲了起来,“这个棵树很有灵气啊,我们每年都会来祭拜,它是我们村里的保护神。”在此休息的赵洪业向记者说道。赵洪业今年已经是93岁高龄,说起人树来,赵洪业会滔滔不绝地向你讲述一个又一个故事。
  “我这还是听我爷爷说的,打我记事起,就在这玩,老人们讲不能爬这棵树,很有灵气,它一直保佑着我们的平安。”赵洪业称,在很久很久以前,只要村子里有红白大事,要请乡里乡亲时,家里没有那么多吃饭喝茶的碗啊什么的,就到这棵人树下烧烧纸祭奠下,人树就可以借给主家很多锅碗瓢盆,一直持续了很多年。
  “小时候,俺爷爷和我说啊,有个人家借了不还,惹着人树了,后来就再也借不出来了,老人们说做人得讲信用。”赵洪业说,“去年的时候,俺们村里一个姓李的,那天他们开着三轮子回家,就在前面那个不远的地方,离着这个人树很近啊,下大雨一下子翻到沟里去了,路过的人救了他们,人一点事没有。后来,人们就都说翻到沟里去了还一点事没有,真是不敢相信啊,那个姓李的说,他晚上做梦的时候梦到有一个人救了他,问那人是谁,那人就说是俺老人家啊。姓李的一家为了表感恩之情,到人树下烧纸感谢。”
  “俺那年轻的时候,老人们就说不能爬,上去就下不来了,从这边地里干活,干活累了就来这棵树底下歇歇,一会就不累了。”今年79岁的赵国英说道。
    枝叶繁茂彰显活力
    红色丝缎寄托心愿
  走进人树园,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直入眼帘的还是那枝叶繁茂的大人树,一根根树枝上面挂满了红色的丝缎。前来游玩的市民围在人树旁边,欣赏它的风范。正好赶上三河湖实验学校的师生在上户外课,老师带领学生前来瞻仰这个大树,并向学生讲述人树的故事。
  “这些都是游客系在上面的,寄托了他们的美好心愿。”记者仔细观察游客系在上面的红色丝缎,大多数是祈求家人平安、生意兴隆和财源广进的。在人树旁边有专门烧香的台子、烧纸的小屋以及一块石碑。“这里的香火基本上就没断过啊。”在石碑上,记者看到:“人树”,学名丝棉木,称之为“人树”的原因有二,其一,因其树体枝液流出后呈红色故称为“人树”;其二,因其叶同面相叠呈“人”字形称“人树”。
  该树树龄达三百年以上,生长缓慢,树高15m,树木直径达100cm,树冠达40余平方米,每年发芽最早,落叶最慢,生长十分茂盛,果实为不规则四角形悬果,相传,树下有一狐仙,如遇难事,疾病等,到树下烧纸香、许愿,十分灵验。
  “为了让这个人树更加旺盛,2006年,我们管理区又从南方引植了160棵小的人树苗,现在都在成长。”景区管理员李仙纲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这园区工作,现在这个人树园已经基本上形成了树林,他定期在这个人树林里除草,打扫卫生,保持着这里的清洁,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提供一个清新的环境。
    依傍人树园的灵气
    打造了国家3A景区
  “其实,我们这个三河湖风景区就是依靠着这棵人树修建的。”三河湖风景区所在村王立平村支书李奎生告诉记者,三河湖旅游风景区位于滨城区西北部三县一区交界处。徒骇河是著名的夏禹所疏九河之一,与其支流土马沙河、傅家河三河交汇,在滨城区堡集镇境内呈倒“丫”字形分布,风景区已成为集观光、垂钓、游泳、餐饮、会展、水上赛事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开发项目。
  “平时前来游玩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最多的还是节假日和周末,仅今年“五一”当天就有4000多人进景区游玩。”三河湖风景区门口的售票人员说。记者在景区里面深刻地感受到景色优美,气候爽朗,兼有江南水乡的神韵和北国风光的壮观。正是应了那句“三河湖上风光好,假日何必去江南”的赞誉。
  2010年,三河湖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自2010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月收入10万元以上,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开拓了老百姓的视野。三河湖风景区远离城市的喧嚣,让广大游客尽享生态美景的同时,更让你感觉像是走进天然氧吧的养生基地。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513/ArticelU06002FM.htm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季青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