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侯墓隐没凤凰山 绿阴下难掩岁月流逝

2013-08-12 17: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涛

  千年古墓在去年被滨州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树木下遮挡的是五年前盗墓贼盗墓时挖的深洞,现已被碎石子填埋。

  墓地的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之间已长满了香椿树。

  夜听窗外雨打芭蕉,油灯燃尽岁月斑驳。一座城市像一个人。
  是灯红酒绿的张扬还是独守寂寥的淡然?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性格,它像一杯醇酒,需要慢慢品味。无论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人,还是客居异乡的漂流族,无不在创造这座城市的时候被这座城市的气息感染着。
  文化是一种力量,也是一座城市的脊梁。当繁华褪尽,人们还能在热闹过后找到精神归属,这是一座幸运的城市,也是一座城市的幸运。
  本报特推出“文化寻踪”栏目,深度挖掘和剖析滨州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将这座城市鲜为人知的一面翔实而优雅地展现在您的眼前。
  威武挺拔的凤凰山,自南向北绵延数十里,山脚下密密麻麻挤满了若干个村庄,使这荒山野外增加了几分灵气。村子中人们议论最多的不是某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而是一个具有神秘色彩的古墓。据说该墓是汉朝的侯墓,已走过两千多个春秋,说起它被外人熟知还是源于五年前的一次盗墓。
  如今墓地上种满了香椿树
  记者本打算到雕窝峪去追忆隋朝末年那位带领众乡亲武装反抗政府的农民英雄王薄,不料行驶途中却被正在翻修的道路拦住,打消了探访此地的念头。无奈之下,只能向周围人求助,得知张高村的古墓家喻户晓,值得一探。
  张高村位于凤凰山下,因村中古墓而出名。顺着一条贯穿村子南北的水泥路,一直往南走,快到村头,往西拐,先后看到两块石碑立在路的北侧,上面分别写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高村古墓”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张高村古墓”。
  据村民刘丙奇介绍,这里便是古墓遗址,两块石碑矗立的地方,就是墓地的边缘界限,东西、南北各长约50米。如今墓地上早已种满了香椿树,郁郁葱葱,让人无法观其全貌,要不是经人介绍,以为只是一片耕地罢了。
  据了解,该墓原先是圆锥形,由于占地面积大,不用太浪费,后来人们慢慢就在坟上开地种庄稼,先是种红薯,后是栽香椿,原先的锥形体变成了现在的方形体,而且一层一层像梯田一般。“要不是这些树挡着,墓的全貌就能看清楚。”刘丙奇说。
  顺着一条村民踩出来的小路往里走,连越两个阶梯,最终登上了墓的上端,虽然离地面仅有十余米高,但自上往下看,确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两次被盗墓贼盯上
  古墓真正被世人所熟知还要说起五年前的一次盗墓事件。2008年一个下雪的夜晚,盗墓贼悄悄地闯入张高村,爬到古墓的最上端,用专业机械钻了一个直径约1米,深约10余米的圆洞,企图盗取埋在古墓下的宝物,庆幸的是村民及时发现,吓跑了盗墓贼。
  站在古墓的最上端,想要寻找昔日的“创伤”,果然在一处堆砌的枝叶下面,发现了一堆碎石子,与周围棕色的土壤显得极不相称。经告知,原来这里就是五年前古墓身上留下的“疤”。
  据刘丙奇介绍,村民发现有人盗墓后,立即向上反映,市里、省里的考古专家、学者霎时间涌向了这个昔日平静的乡村,他们冲着古墓而来,抱着遗憾而去,只为没有抢在盗墓贼之前发现它、保护它。
  据了解,考古专家们在村里呆了很长时间,通过考察,他们断定此墓为汉墓。临走时,他们从远处的山上运来了石子,将这个本不该有的洞,小心翼翼地填充起来。
  可惜,好景不长,2012年盗墓事件再次发生,古墓又一次被重创,这一次人们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积极和民警配合,最终将一伙来自河南的盗墓贼抓获。不过这一次,古墓身上又留下新的“伤疤”,在其第二阶梯上出现了一个长约60公分、宽约50公分、深约5米的方形深洞。古墓先后两次被盗,也让村民意识到此墓的价值。
  2012年,古墓先后被邹平县和滨州市评为县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从此千年古墓有了新的身份。
    先有古墓后有张高村
  张高村坐落于凤凰山下,是一个拥有1200多口人的小村子,该村已有600年的历史,人们依山而居,靠着脚下肥沃的土壤繁衍生息。据刘丙奇介绍,古墓已存在两千多年,而村子才只有600年,仅从时间上推断,先有古墓后有张高村。
  经村民介绍,以前,凤凰山下荒无人烟,只留有这千年古墓坐镇,当时在建造此墓时,需要开路运石,张高村西侧的那条贯穿南北的小路,就是当时所造。后来,人们纷纷沿路而栖,越聚越多,就成了现在的张高村。
  据了解,当地村民都将这块古墓称为单塚子,塚为坟的意思。古时候,有身份、地位的将相诸侯的坟墓才能被称为塚。据考古专家介绍,济南东部有两处侯墓,一处已在章丘被发现,另一处却不知详情,现在看来,这块墓地应该是一块侯墓。
  村民对古墓怀有一种敬畏感,围绕古墓的两种传说也一直流传至今。据村里的老人介绍,以前,小伙子娶媳妇经过此地时,需要绕道而行,否则就会娶两个媳妇回家;另一种传说更是赋予神话的色彩。过去,每逢张高村的村民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只要到墓前烧一炉香,就能求得锅碗瓢盆等器具。
  千年古墓成了张高村的标志,也让这个穷山僻壤的小村子从此热闹起来,望着墓地上的葱葱绿荫,感慨岁月流逝,不知墓的主人是否曾预料到,两千年后的今天,他又成为焦点。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527/ArticelU06002FM.htm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季青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