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邹平养殖户遭遇经营危机 一笔“意外之财”解了燃眉之急

2020-05-02 20:08:48 来源:  作者:

  闪电新闻5月2日讯  滨州市邹平焦桥镇是全省的十佳畜牧强镇,全镇48个村中60%以上的农户以蛋鸡养殖为主。可就是在两个月以前,农户们共同面临着饲料进不来、鸡蛋积压成堆、回笼资金断裂,甚至面临经营不下去的危机。

  董建元就是邹平市焦桥镇董家村的一名养殖户,从80年代开始从事蛋鸡养殖,由当时的十几只蛋鸡养起,发展至今已达6万余只鸡。他说:“我们年前第一栋鸡舍已经投资了500万,当时信心倍增,由于现在化标准管理比较方便,计划春节后第二栋鸡舍继续开始。”

  从事40多年的蛋鸡养殖的董建元,2019年年底向亲戚朋友自筹资金近500万元,扩大鸡舍规模,升级自动化管理设备。正当打算大干一场时,“没想到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度造成鸡蛋销售不畅,资金受到严重的影响,鸡面临着断粮的情况,企业处于破产状况,一家人心情也非常焦躁。”

  近500万元的资金投入到扩大鸡舍的建设上,购置自动化的蛋鸡养殖设备。而两个月前因受疫情的影响,饲料运不进来导致蛋鸡将近断粮,鸡蛋卖不出去,积压成堆,回笼资金受到了严重的断裂,让农户董建元一度陷入困境。

  邹平农商银行焦桥支行行长李飞告诉记者:“最初我们是农业局给了我们一份辖内的种养殖大户的名单,然后通过名单由我们的客户经理逐户去做了一些初步了解,那么我们就了解到这个养殖户他有一定的贷款需求,所以第一时间就同农担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去做了详细具体的了解,我们了解到这个养殖户他一直经营也比较良好,设备也比较好,但是受疫情的影响近期他的资金链就出现了些问题,我们也根据这种情况给他发放了一笔26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

  一笔“意外之财”帮助农户董建元解了燃眉之急。原来,像董建元一样的农户来说,贷款时必须要找有一定能力的担保人做担保,而往往担保人对农户来说是最难以找寻的。所以能不能拿到这笔贷款取决于担保人和贷款人的授信程度。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驻邹平市办事处主任石磊说:“根据农业部门提供的农户贷款需求信息,我们农担公司与各家银行进行了逐户的对接,及时为农民提供新的担保服务。”

  据了解,“鲁担惠农贷”是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发展,会同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联合开发的一款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模式。为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导金融资本流向农业,金融资源流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最后一公里”。它不仅可以帮助农户解决寻找担保人的难题,而且年利率比原先贷款降低了4%左右。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世强说:“截至4月22日,共梳理中小微企业达到6316家,获得授信的是3483家,累计授信贷款余额达到20个亿,特别是自1月25日以来又新增了1671家,新增贷款6.7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周建辉 滨州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