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将电商“基因”赋予更大能量

2020-04-10 22:36:5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借力电商模式,赋能乡村振兴,在化解疫情带来负面的冲击同时,学习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突出鲜明的地方特色,塑造县域形象和品牌。这个“一石三鸟”的做法,在博兴县“微爱助农 县长优选 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中,表现地淋漓尽致。

  4月8日,一段15秒的短视频直播预告在博兴人朋友圈里刷屏。引起大家关注的是,直播的主角是博兴县副县长田春丽,宣传推广的物品也是博兴的农优特产。

  就在几日之前,田春丽首次身着特色服装走进直播间,客串了一把李佳琦、薇娅的“同行”,为博兴的布艺老虎、陈氏金丝鸭蛋、草编工艺的蒲团等产品带货。田春丽以其精干利落的短发、时常面带笑容、讲话思路清晰,留给大家美好的第一印象,也成为当天朋友圈刷屏的一大亮点。

  作为博兴县的地方父母官,走进直播间,为家乡产品代言,这本身就是政府发扬“店小二”精神的实践。同时,“县长”自带流量,引起围观效应,又为博兴县农优产品进行了推广,更加丰富了人们对博兴县认识,扩大了知名度。

  其实,“县长直播”带货是博兴县“微爱助农 县长优选 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中一个组成部分。博兴县商务局电商办公室主任刘思佳说:“通过县长直播带货的活动,我们想表达的是带动实体产业复工复产,走出疫情的负面影响。在为博兴县农优特产代言的同时,借助媒体、直播,扩大影响力,塑造品牌力。”

  今年1月7日,聚焦农产品品牌建设,旨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博兴县区域产品线上交易平台、区域公共品牌惠买·千乘优品正式上线。平台的建成,让博兴优质产品按照统一商标和包装在线上实现销售,同时,借助公共品牌,打造合力,全面提升了博兴县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不断拓展区域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疫情防控期间,受交通运输阻隔影响,有着中国西红柿之乡美誉的店子镇出现部分蔬菜滞销的情况。为此,惠买·千乘优品开通绿色通道,实时发布蔬菜供求信息、做好宣传推广;协商线下商超,新增蔬菜供应业务,开设优质产品直供点,帮助菜农解决滞销难题,最终,帮助菜农将2500公斤西红柿便通过商超直供到市民餐桌上。据了解,疫情期间,博兴县仅通过“惠买千乘优品”销售水果20余万公斤,蔬菜20余万公斤,总价值164万余元。

  4月8日晚,一场以“爱心助残,爱更‘韭’远”为主题的直播将通过惠买·千乘优品平台现场售卖。为带动残疾人就业,博兴县庞家镇成立残疾人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韭菜,目前3000余公斤头茬无公害韭菜即将上市。为更好的解决韭菜销售问题,惠买?千乘优品联合庞家镇政府、国庞农产品销售公司开展爱心助农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带动产品销售,助力品牌打造。

  从2013年8月阿里研究中心在博兴首次发布中国“淘宝村”现状调研报告,到县域电商平台惠买·千乘优品的创建和发力,再到“县长直播”带货,博兴县一次次将电商“基因”赋予更大能量,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李乐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