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农村地区战“疫“答卷受到省农业农村厅肯定

2020-02-12 20: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曲琳 曹龙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12日讯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曲琳 曹龙龙)2月12日,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对滨州市战“疫”工作特别是制定出台《滨州市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推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给予了点名表扬。

  自制定出台《滨州市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以来,滨州市农业农村局以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为指导,引导农村地区及农民群众按照《指引》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

  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组织体系

  贯彻落实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转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均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合乡镇、村疫情防控专班和工作组,构建起四级联防联控体系,形成信息畅通、共享,问题反馈及时、迅速的全市防控一盘棋格局。

  强化宣传发动,引导农村科学防控

  通过应急广播“村村响”,在农村地区每天定时播放《指引》内容。印发《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致全市农民合作社的倡议书》等,引导农民群众、农资经营业者和农民合作社等科学、理性地面对疫情。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并做好个人防护、家庭清洁消毒。号召各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队,做好人员管控、人员管理和村庄清洁消毒,形成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做好生产流通服务,保障农村“菜篮子”产品充足

  对全市蔬菜和畜牧企业生产情况实行日调度,动态掌握实情,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加强对蔬菜种植基地生产技术指导,截至目前,组织技术人员2500余人次,通过现场或多媒体等形式指导菜农3万余人次。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截至目前,共开展蔬菜检测1900批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建立蔬菜规模基地、销售、配送微信群,将蔬菜由基地直接配送到社区、村庄,既保证了农村群众的蔬菜供应,也缓解了蔬菜种植基地的积压滞销压力。

  推进畜牧企业复工复产。协助办理“战疫情 保畅通”通行证3256张,保障生产运输车辆通行。组建畜牧企业微信群66个,入群人员达5500多人,及时沟通供需信息,引导“外销”转为“内销+储备”,订单销售转为“订单+调配”。落实《关于加快畜牧生产企业复工的紧急通知》(131号文件)要求,65家畜牧生产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全市饲料产能达到10800吨/天,日屠宰量105万只(头)。

  加强技术指导,帮助群众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组织农技专家根据滨州市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草特点,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对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解疑答惑。发布蔬菜生产技术意见,做好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服务指导。下发了《阻击疫情蔓延 保障农业生产——致广大农资经营业者的一封信》,引导农资生产经营从业者树立大局意识,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把好农资市场“入口关”。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