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流程 强防疫!滨州多举措全速推进企业开工生产

2020-02-08 19:4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滨州日报讯  2月8日,我市召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全市工业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解读了《滨州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副市长曹玉斌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简化备案流程,加强防疫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会议强调,一要简化备案流程,全速推进企业开工生产。实行“备案制”,企业复工不再需要审批,只要企业承诺能够按照省18条和市10条的要求,工信部门备好案,企业就可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立刻恢复生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快备案步伐,做到“随报随备,随时开工”。二要加强防疫管理,全员推动责任落实。企业开工时简化了程序,但要通过多种渠道对企业的防疫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首先,企业在备案时要填备案表,对企业防疫基本情况做到了解和掌握。其次,要聘请第三方,对企业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再次,要对没有防疫措施或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责令其停工整改,消除隐患后才能恢复生产,对拒不改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要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提升防疫能力。政府服务部门在每个企业提交备案表时就要提供一张政策清单,各县市区建设集中隔离场所等。四要强化政策支持,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前期,我市出台了《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这些政策从加大财税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优化提升服务四个方面对企业复产复工进行了支持。这些好的政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向企业进行宣传,消除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坚定信心开工生产。

  会议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市里专门成立了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2个组,从隔离防护、防疫物资供应、交通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关机构,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全面抓好落实。要保障应急物资,以医疗防护用品、医疗器械、中西药品、消杀用品等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为重点,动员停产、放假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发挥产能。停产的可以创造条件复产,没有手续的特事特办边开工生产,边抓紧补办手续。要狠抓项目建设,紧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要做好监测分析,建立日调度机制,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要确保安全生产,确保企业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到位,实现安全复工。

  截止到2月7日24时,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65户开工生产,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3.3%;预计2月9日前,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还有111户;有598户企业在2月10日-29日之间陆续复工复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