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杨立新做客滨州文化大讲堂 与观众畅聊戏里戏外

2019-11-26 10: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孙佃潇

演员杨立新做客滨州文化大讲堂

杨立新为“滨州市文化馆群星剧团”揭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1月26日讯记者 张爽 孙佃潇)11月24日下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立新做客滨州文化大讲堂,与观众畅聊戏里戏外的故事,并为“滨州市文化馆群星剧团”揭牌。

  24日14时30分,滨州文化大讲堂正式开始。首先,杨立新为“滨州市文化馆群星剧团”揭牌。滨州市文化馆群星剧团的成立标志着“滨州市文化馆群星剧团”正式启动,剧团内含影视戏剧艺术团、戏曲艺术团、少儿戏剧艺术团,接下来利用群星剧场整合社会资源排演各种戏剧形式的剧目,满足语言艺术爱好者的需求,为滨州戏剧发展开拓新的阵地。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杨立新通过与现场观众互动,了解观众最想听什么。“以出演话剧《雷雨》为例,说说戏剧对人生的影响,以及您在戏里和戏外的变化?”“您培养出来一个优秀的儿子,请您谈谈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杨老师耐心倾听并认真记录了几名观众的问题,并将他的回应巧妙地穿插在了讲座之中。

现场观众向杨立新提问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座

  杨立新老师表示,话剧对人们的影响很大,它使人们能够敢于、有能力站在人前,表达自己的观点,因此,他认为,如果想要培养孩子在话剧方面的兴趣,年龄越小、越早接触话剧教育,孩子的受益将会越大。戏剧教育能够使人们保持松弛、自然的状态,且准确、有逻辑地将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传达给别人。

  杨立新认为,话剧的场景比较少,且故事情节浓缩到两三个小时内,有很多受限的条件,但话剧演出的过程中,观众把台上的人当成了真人,台上的人相信了台下观众的呼应,台上的人和台下的人一起高兴、一起兴奋、一起感动、一起哭泣。似与不似之间,突破了真假的界限。这是话剧优于电视等其它表现形式的原因。话剧的门槛低,但演出技艺却要求很高。杨立新说:“不会演戏的演员是在演戏,会演戏的演员是在演人。”

记者对杨立新进行采访

  讲座中,杨立新还为大家介绍了《茶馆》《龙须沟》《雷雨》等话剧的创作背景,并结合自己的表演经历,详细讲解了在《雷雨》中他饰演的周朴园这个角色,向大家展示了他是如何通过剧本内容把握人物性格,成功塑造人物形象的,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讲座最后,在现场观众的一再要求下,杨立新还为观众演唱了“二人转”。整场讲座轻松愉快,杨立新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学识赢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结束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杨立新进行了简短采访,他认为滨州中小学校对学生开展戏剧教育事件好事儿,也有必要,他建议在对学生进行戏剧教育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多读剧本,学习凝练的台词,进行话剧知识的积累。而对于戏里戏外如何进行角色的转变这一问题,杨立新说,在单位他是单位的一员,回家后他是父亲,话剧中他是演员,对于每个角色只能说尽力扮演好,他认为对自己的人生角色扮演还算满意,“每个人的一生都要扮演好多种不同的角色,希望大家都能演出自己的精彩。”

  滨州文化大讲堂是一个市级的文化大讲堂,致力于打造成一个文化传播、交流、提升的文化殿堂。讲堂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图书馆、滨州市博物馆以及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共同承办,得到了各大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