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何坊二千多亩闲散荒地生金,为全街道村集体增收90万元

2019-12-16 15:4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海报新闻

  一方面是村民想干事无“地”可用、村集体守着“地”却没有收入;一方面是闲散宅基地、闲散空地杂草丛生,柴堆乱放,甚至有村民为争“地”而大打出手……难题如何破解?惠民县何坊街道一场“土地革命”值得借鉴。

  2018年下半年,何坊街道展开规范农村宅基地和清理闲散土地工作,还专门成立了闲散宅基地综合利用工作小组,进村入户对“一户一宅”以外的闲置宅基地及村庄四周的闲散地及“五荒地”逐一丈量。为保证公平公正,对测量数据公开张榜公示,各户无异议后,按照统一的标准收回村集体所有。

  史马村村民马青松是闲散宅基地整理的受益者之一。他在家开办了蔬菜电商店,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原先自家的庭院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亟需扩大生产空间,于是借着清理闲散地的机会,承包了自家房前200多平方米的空地,建起了新厂房。近日,记者来到他家门口,整洁的厂房与他家一壁之隔,几位附近村民正在选摘干菜。马青松说,“村里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这片空地每年只交集体200多元使用费就行了。”现在每天营业额达到10多万元,同时,带动10多名村民通过分拣蔬菜等工作,每人每天增收60元。

  不远处,另一块空置地上也正在新建一个加工车间。

  不仅村民有了“致富地”,村集体也增加了收入。通过这一途径,何坊街道消灭了不少空壳村。

  沙耿村通过闲散地整治一下子整理出150多亩可利用地,村集体一年多收入10多万元。

  来到沙耿村村西头,一群群鸭鹅在欢快地叫着,池塘里水波荡漾。

  “这里原先是一片烂苇塘,有100多亩,夏天蚊蝇多,到了冬天,干芦苇很容易引起火灾,几乎每年都失火。”沙耿社区两委委员耿春林对记者说,“借着上级整理闲散地政策,俺们对这块儿池塘进行了承包,一包10年,费用分三期交清,这样村集体可增加近10万的收入。”

  村东头,村民耿吉飞建设的农家乐已装修完毕,只待来年春天迎客,原来的水塘已改建成垂钓池,安装了护栏、路灯,新栽了树木。

  “这里也是荒地,现在建成农家乐,每年给村集体交两万五承包费”耿春林说。

  “村里把环境都整治好了,我们村处于城乡结合部,又紧靠大济路,生意不会错了”耿吉飞很有信心。

  目前,何坊街道已规范清理农村闲散宅基地450多亩,清理闲散土地1569亩。该街道对清理出来的“空地”实行一个政策管理,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如今这些空地上已经“长”出了厂房、稻田、鱼塘、农家乐……

  “通过闲散宅基地整理,既解决了产业用地问题,又增加了集体收入,还剔除了邻里矛盾,一举多得。”何坊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学勇介绍,“规范农村宅基地和清理闲散土地工作让全街道村集体增加收入90余万元,已经全部消灭了空壳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基本保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王军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