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健全“双规范双提升”工作机制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提供制度支撑

2019-12-16 08:2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今年,滨州市结合村“两委”班子成员适岗能力评估,通过扎实摸排,确定了410个乡村治理能力弱化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对象,占行政村数量的10%。

  滨州市抓住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这条主线,通过健全“双规范双提升”工作机制(规范村级组织工作运行、规范农村干部管理,提升农村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以保证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质量成效为重点,推动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为全面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提供了坚强制度支撑。

  

  健全机制,让村级组织运行更规范

  “大家伙儿有什么想法尽管说,充分讨论嘛。”11月10日,在阳信县金阳街道东大寨村村务联席会议上,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安天兴列席,并招呼村“两委”干部积极发言,提高村务决策质量。

  安天兴介绍到,东大寨村因为村内存在矛盾纠纷,不太稳定,被列为软弱涣散村。自己作为包村的街道班子成员,基本上每周都会到村里一趟,重要会议或活动一般都参与。

  “机制健全,村级组织运行规范,一切村级事务都在阳光下运行,大部分矛盾纠纷,特别是班子成员内部、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都能被化解。”安天兴说,“抓整顿,第一步必须先抓制度落实。”

  据了解,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以来,东大寨村严格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特别是进一步规范了村务决策程序,结合“民主议政日”,推行了主要有村民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公开表决结果、组织实施等步骤组成的“七步议事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得到了充分落实。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认同感、信任感得到了明显增强。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再次资产清查,严格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让村里的党员群众更加放心。”安天兴表示。

  

  选好带头人,进一步规范农村干部管理

  刘涛是博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12月5日被博兴县吕艺镇党委任命为寨马村党支部书记。

  寨马村因为村内党员人数较少、年龄老化,党支部书记一直没有合适人选,党组织长期弱化。

  “农村党组织强不强,关键看村干部管理规范不规范,看村党组织书记强不强、优不优。”博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崔建忠说。

  据了解,今年滨州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实施“归雁计划”鼓励优秀人才返乡任职村党组织书记的十条措施》,明确薪资报酬、政治待遇、成长空间、激励关怀等政策,鼓励机关干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返乡高校毕业生、离退休人员等群体中选任村党组织书记。博兴县作为试点县,先行探索,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选任了8名村党组织书记。刘涛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搞好后续培训以及严格的管理考核工作其实更为关键。”崔建忠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县建立健全并落实了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日常调整任职资格联审、履职情况定期评估、综合考核、小微权力清单等各项制度规范。并通过大力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对2162名村“两委”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提升了素质能力。

  

  找“出路”寻“门路”,提升农村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

  西王居委会是滨城区市东街道的一个城中拆迁村,长期以来,村级集体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赖土地补偿款,每年将补偿款发放给村民后,剩余部分仅能维持村内运转。优越的“地利”条件利用不足,村“两委”班子带富致富能力较弱,引领发展能力不强,一直缺“出路”少“门路”。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西王党支部经过多方调研,于今年11月,成立了主要经营物业管理、园林养护等业务的集体控股股份制公司,并吸引了172户村民入股。

  71岁的村民王万平告诉记者,“平时我都是在外面打零工,非常不稳定。现在村里成立了公司,我这么大的年纪,再公司几乎每天都有活干,收入稳定了不说,还不用风里雨里的在路口等活儿了。”

  据了解,股份制公司的成立解决了村里一部分年龄稍大村民的外出打工问题,使村民不出家门就能灵活就业,同时,通过每年年底分红,壮大了西王村级集体经济,预计每年增收十万元左右。

  西王党支部书记王建勇说:“以前‘穷家难当’,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现在,村里成立股份制公司,既提升了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实现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同时也凝聚了人心,村班子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威信得到提高。”

  

  创新载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11月5日上午,爱东村抗美援朝老党员王尔忠家欢声笑语,给这个冬天增添了不少暖意。这是邹平市九户镇结合“春风行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包饺子、扶贫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邹平市在全市各村组建了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春风行动”。服务队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以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及其他鳏寡孤独户为帮扶对象,依托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广泛开展每月“3(一次暖心聊天、一顿爱心家常饭、一次精心清扫)+N(夏秋助农等)”慰问帮扶。

  “我们开展‘春风行动’的目的就是通过有效载体,密切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增进党员干部责任感价值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邹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凯说。

  无独有偶,沾化区今年着力健全完善党群服务长效机制,成立党群服务队703支,重点关注生活极度贫困群众以及其他亟需帮助的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群体,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开展圆梦“微心愿”等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党群服务队累计开展党群服务4508次,结成帮扶对子5960个,解决群众困难4204件……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特殊复杂性。只有通过有效制度供给,全面提升广大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滨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让410个软弱涣散村“强身健体”!滨州实施“双规范双提升”工程

  泰安市部署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转变街道职能

  山东里岔:打好三张牌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