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霞:闭环冬枣产业链 拓宽枣农致富路

2024-03-20 18:2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霞,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沾化人,本着一份为民初心,深厚的家乡情怀,充分发挥沾化冬枣的资源,打造了一套完整的冬枣产业闭环链,助力枣农增产创收。
  她在创业初期,成立沾化区朴提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从销售冬枣开始,通过和广大枣农深入交流,以热爱和专注的态度带领身边的人发家致富,让沾化冬枣走出去,多元化发展。在春季冬枣发芽时,需要对枣树进行修剪抹芽,大量枣芽被废弃,扔在沟渠边到处都是。她通过查阅古籍、采用“古法”炒制,发现冬枣芽茶味甘性温、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矿物质,有清肝明目、静心安神、促进消化、美容美颜等作用。

  经过多次实验,炒制出不同风味的冬枣芽茶。每年采集冬枣芽30余万斤,解决劳动力1500余人次。通过对接线上、线下电商和各大网购平台,得到一致好评,销量10000余斤,产值300万元。

  到了夏末季节,在鲜冬枣上市期间,姜霞拓展海外市场,将鲜冬枣出口新加坡、泰国等地高达200万斤。为众多枣农,解决了销量问题,提高了枣农的种植积极性,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在秋末冬枣采摘期过后,利用先进的冻干技术,对鲜冬枣进行冻干,保证了冬枣的营养,延长了销售产业期。年销售冻干冬枣20000斤。

  在初冬农闲季节,她又发动枣农对冬枣大棚进行整理,深耕施用有机肥,利用树下空间,种植羊肚菌。在省市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发展羊肚菌1000多亩。种植1亩羊肚菌的成本大约在8000元左右,一亩地可以收获鲜羊肚菌150公斤左右,市场价格按每公斤200元计算,亩销售收入达3万元,实现每亩纯利润2万元。

  滨州市沾化区朴提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秉持着对家乡特产的热爱与专注,致力于推动冬枣产业的全面发展。冬枣,作为我们家乡的骄傲与特色,承载着深厚的家乡情怀与文化底蕴。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延伸,范围已涵盖冬枣芽茶、鲜冬枣、冻干冬枣、冬枣树下羊肚菌、冬枣酒等多个领域。不仅丰富了冬枣的应用场景,也极大地提高了冬枣的附加值,为枣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增长。他们也积极开拓进出口业务,努力将家乡的冬枣推向国际市场,让更多人品尝到这一美味与健康的结合。让沾化冬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延伸冬枣产业链,奏响产业兴旺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