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2023-03-03 15:19: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峰

  作者:沾化区利国乡实验学校孔令玲

  黄帝内经讲,阴阳五行对应五味五果五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喝汤养胃,忌凉、辣,少盐。想要保持体内平衡,健康的上游在厨房。

  很多节日的仪式感也是从一顿饭开始的。居家多日,今天是阳历新年,我试着走进自己不擅长的厨房为家人做早饭。一番洗、切过后,西红柿红而不艳,葱花白中夹绿,鸡蛋透明的蛋清中透着黄,我看到了简单食材呈现出来的最原始的颜色。

  有人说,房子有了柴米油盐的熨帖才有家的味道,餐桌有了碗碟杯盏的印记才有生活的气息。我一直觉得会做饭的人很靠谱,所做每道菜的味道都会考虑每个家人的口味,把爱融进每道菜里,色、香、味的搭配里都是对美的理解。记得小时候每次生病,吃点心心念念的好吃的就能好起来,有一次发高烧,我娘就给我擀了碗面汤,当吃得大汗淋漓时,感冒就不治而愈了。看着自己动手烹饪出来的一日三餐被身边最爱的人接纳和肯定,为他们带去美味,也带去健康,就是最幸福的事情。“食色,性也”。食物色香四溢,看到家人的满足 ,满身油腻和满盘狼藉与美食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美食,不只是滋养胃口,也是滋养灵魂。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大概也是我们做饭的初衷吧。家的味道,就是父母做的饭菜的味道,吃的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吃的这种幸福、团圆的味道。

  不擅长做饭的我,从来不挑食,给啥吃啥,好养活。有对汤浓汤淡的宽容,更会感恩为我做饭的人,疼爱我的人,以及所有遇到的人,在一个吃货眼里的世界简单且美好。

  有时候出去吃饭吃到很多山珍海味,那吃的是人情世故、迎来送往,所以很多时候反而记不住什么味道,如果出门还会为某道菜鼻子一酸,可能想到家里某个做饭的人,那是因为每种食物都是爱的表达,那是记忆中家的味道。

  吃饭时,如果这道菜不好吃,还有别的菜可以选择和取舍,就像生活中有些不如意,毕竟还有其它值得我们去为之努力的人或事,人生还有更多的精彩和可能。

  “你吃了吗?”老祖宗的智慧都在这句话里面了。民以食为天,选材的色、香、味,烹制中的煎、炒、烹、炸,品尝的酸甜苦辣,都与生活的百般滋味一一对应。所以生活中遇到困难会说煎熬,被辞退会说炒鱿鱼,你的领悟越多,可能人生的味道就更浓郁。

  苏轼的东坡肉,洪七公喜欢的叫花鸡,蔡澜就是行走的美食百科全书,还有资深吃货汪曾祺的文字,跟他笔下的食物一样,都是极其家常本味的东西。至于山珍海味,吃一口,挺美味的,吃多了,也腻,还是本味的好。我们的神经与味蕾,最终依恋的,还是这种本源之味。我们赖以休养生息的,也不过是一日三餐,粗茶淡饭,珍惜这一碗人间烟火!岁月煮成雨,生活熬成诗,烟火生活,慢品流年。一日三餐的寻常生活里都在诠释人间有味是清欢。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