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 方能行稳致远

2022-08-30 09: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这一重要论述为反腐败斗争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重要遵循。

  “必须”说明了必要性、不能打折扣。必须深刻认识到一体推进“三不腐”,是符合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阵的规律的,是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保证。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葆清廉政治本色,引领中华民族巍巍巨轮勇往直前。

  “同时”说明三管齐下、同步进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一体推进、同时进行才能取得最大最好的效果。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的运行,加强党性的教育,使得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

  “同向”说明方向必须正确,不能跑偏。同向发力,确保精准、有力,才能见到实效。依法严厉惩治,让其“不敢”,以刚性制度形成有效约束,让其“不能”,加强思想教育,实现防范和预防,让其“不想”,从思想到行动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综合”说明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认清党管党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运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形成有效闭环,从制度和思想上综合发力,让领导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力、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共同推进反腐败工作取得成效。

  在反腐败斗争中,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才能实现标本兼治,行稳致远。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互为促进、互为补充,让党员干在思想上不想腐败,在行动上不敢、不能腐败,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本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作者:滨州市检察院 魏哲)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