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

2022-07-29 17:03:00 来源:  作者: 宗琮

  作者:滨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宋剑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这对我们在新发展阶段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各项工作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所做的漫画说纪:水利科的“生意经”中,从科室负责人到一般人员没有坚守底线思维,触碰了党纪红线,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共产党员树立底线思维,一方面要“有守”,守住底线,前提是明明白白了解底线是什么。明确底线,我们在谋划工作时,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明确底线在哪里,做到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开展业务工作前必须对业务环节、业务流程、业务风险进行预判和超前思考,搞清楚关键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共产党员树立底线思维,另一方面要“有为”,也就是“凡事从坏处准备”,更强调“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比如,面对充满诱惑力或者急难险重的工作,党员干部要做到遇事不慌、临危不乱,以如履薄冰的敬畏心态对待诱惑考验,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