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全面从严治党考卷

2022-07-29 16:5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江西“周劼事件”持续发酵,其“炫富”“秀后台”的朋友圈引发关注,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回应之后,网友似乎并不买账,继续喊话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还原事实真相。目前江西省纪委监委已经介入,关于周劼朋友圈的种种谜团,相信很快就能揭开。

  纪检监察机关迅速介入虽为职责所在,但通过网友喊话这一行为不难看出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认可和信任,这是数年来纪委监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积累的公信力,也是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充分肯定。

  7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表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了不俗的成绩。

  深挖细查,破坏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73.9万件,立案32.2万件,处分27.3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7万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从线索处置数量和总体情况来看,对发现问题零容忍、强高压,强遏制,有力破坏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中医学有个术语叫“治未病”,作用是“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充分说明了未雨绸缪的重要性。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治未病”,本着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挽救、保护党员干部的目的,把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变事后不可挽回的惩治为事前的保护挽救,充分发挥预防作用,使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极少数。

  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山东省滨州市人民检察院 魏哲)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