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找准奋斗坐标 对选调生“八小时之外”监督不容“撂荒”

2022-07-23 10:28:4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段峰

  作者:薛子恒

  选调生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扮演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角色,“如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铸忠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找坐标、找方向、找依据的一门必修课。目前选调生干部队伍日常监督主要通过考察、谈话、培训等手段,难以综合反映其履职能力、思想状况、工作和生活作风。特别是随着社会活动和信息化时代的日趋复杂,年轻干部监督内容也随之增多。监督范围已扩大到生活圈、朋友圈乃至网络圈,监督内容已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将监督全覆盖、无盲区,就将日常监督的“探照灯”从工作时间照到“八小时之外”,从“工作圈”照到“生活圈”“朋友圈”“休闲圈”,为选调生干部队伍成长成才营造良好政治生活环境。

  加强“纪律性”,理直气壮细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要把“八小时外”管理作为选调生队伍纪律规矩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制度规范,从强化学习、警示教育、陶冶情操、增强体魄、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拓展思路,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不游离于组织监管体系之外。

  建好“充电站”,创新方法拓展“八小时以外”监督形式。一是发挥学习教育锤炼学风作风作用,以滨州市选调生“云夜校”培训班为契机,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中打造“八小时以外”夜学课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八小时以外”实践体悟行,让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之外”有学习、有思考、有收获。二是把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公众号等作为选调生知识“充电站”和互帮互学的交流平台,确保年轻干部业余时间不撂荒,实现八小时外持续“充电”。

  管好“自留地”,加压鼓劲提升“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一是探索把国情调研向八小时之外延伸。以国情调研为切入点,在业务工作之余,引导选调生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收集文献、调查研究、撰写文章。二是发挥“惠民县选调生自我管理部”、“选调生信息员”培养管理作用,让年轻干部在周末期间坚持学习、创作,通过主动占领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自留地”的形式,让年轻干部务必慎独慎微慎从,真切感受到组织监督管理的力度和温度。

  突出“引导力”,正面引领充实“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始终把对选调生年轻干部厚爱寓于严管之中,明确把“八小时以外”管理作为帮助选调生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情趣抓手,引导年轻干部在自觉加强学习、锻炼体魄、陶冶情操上发挥专长、展示兴趣、充实生活,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工作生活情怀。聚焦一线选准用好、聚焦实干培优育强、聚焦管理以有力监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帮助其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