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静下来

2022-06-27 21:1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蕊

  作者:张国辉

  今年的夏天虽然来得晚,却是来得热烈。近几天来,动不动就三十七八度以上的高温,让人倍感炙烤、汗流浃背。人们都不由得发出感慨:真热啊,今年天气不正常。而每每这时,自己总是在心中默念:让心静下来,让心静下来。

  是啊,要让心静下来,俗语说,心静自然凉,面对这样酷热的高温如果心不静,无异于“火上浇油”,烦躁、忙乱的心,只能让人内火攻心,这种“内外夹攻”,人能不热吗?如此下去,不但解不了外在的暑热,还会从心里“暑热难耐”。

  然而,让人内心“暑热难耐”的不仅仅是来自外界的高温,更有来自自己的“浮躁的心”。自己刚刚开始接触文学写作,新奇感和急于有好作品发表的心思,逐渐让自己的心不安静了。别人怎么写得这么好?自己什么时候也能写出这种好文章?这种想法一开始是一种动力,激励自己多读多看多写。但时间长了,这种“执念”就成了一种“内火”,真的是急火攻心,让心不能安分、不能安定,一旦把持不住,就有可能连最初的那份信心和热情都给烧没了。这时最需要让心静下来, 而静下来的方法就是抛弃过分的功利心和一口吃个胖子的想法,多读大家大作,在多读多看中积累文化底蕴。底蕴有了,水到渠成,下笔自然就会如有神助,好的文章自然就会从心底流出,而不是在那里苦思冥想,急得把头发都要薅没了。

  由此推广开来,人世间的种种都是如此,看到人家功成名就,就心慌眼热,这就是内心的“暑热难耐”。适当地对成功者的一种羡慕,能激发上进心,但这种羡慕一定要有个度,不能过分地看重,一旦看得太重,心就不平静了,心态就不正常了,而心态不正常了,做事的行为和方式肯定就会过激,就会“走火入魔”。这时,必须要让心静下来,摆正自己的价值观,不要只看结果,更要重视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提高能力认真做事,把事情做好了,成绩突出了,机会自然就来了,一切也就会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

  同样,看到人家财运亨通,有些人又开始心理不平衡了,心热眼红,那个羡慕嫉妒恨呀。一旦到了羡慕嫉妒恨的地步,就说明心不平静了。这个时候必须要让心静下来,不然就会出大问题。以往的例子太多太多,为了一夜暴富,铤而走险者有之,违法乱纪者有之,巧取豪夺者有之。这些都源于一颗浮躁的心。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想拥有财富就要付出艰辛和努力,不但看结果而更要注重过程。你吃过人家吃的苦吗?你受过人家受过的罪吗?你有人家的天分吗?你能抓住别人抓不住的机会吗?静下心来,细细思考自身的各种条件,做到自知自明,而后扬长避短,发奋努力,或许在不经意的时候,你就能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但关键是一定要静下心来,不能心浮气躁,那样不但不会有什么收获,还有可能误入歧途,把人生的路走歪了。

  如此看来,让心静下来是多么重要啊。天气酷热,需要让心静下来,世间繁华,更需要让心静下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让心静下来,认真做好自己的事,虽然不一定文章传世、身居高位、家财万贯,但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心境,一定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东西,一定会有一个祥和、安定、惬意的人生。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