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萝卜花

2022-04-30 12: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作者:贾维平

  一天天过去,嫩芽吮吸着清清的水分,渐渐的鹅黄中开始透出点点暗绿。虽然见长,可我总是着急,巴望它长得快点、再快点。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我也越来越忙,紧张的时候,几乎到了黑白轴转的地步。连续几天,早出晚归,早把窗台上的萝卜盏忘到了脑后。正月十一,立春时节天空却纷纷扬扬飘洒起雪花,整个小城也在幽静中装扮得银装素裹。我忙到凌晨回家,家人已经睡了,推门进屋,借着窗口映进的光亮儿,倏然发现窗台上黑魆魆多了一团东西。凑近一看,竟然是那个毫不显眼的萝卜蒂长成了扑棱的一团,终于长大了。第二天早晨起来,忙不迭地跑到窗台前去看,嫩芽变成了萝卜缨,蓬蓬的一丛,通身新绿,透着鲜亮,仿佛能顷刻间化成水珠散落下来。寒春里新破茧的生命,生机勃勃,叶面忽而晃动,像是在跟人打招呼,骄傲的展示着顽强!

  记得我十来岁的时候,生活的窘状也有了好转,虽然能够吃得饱,但还是以棒子面、高粱面窝窝头为主,杂以地瓜和胡萝卜,伴菜主要是虾酱和煮白菜帮。菜芯绝对舍不得吃,更别说油腥了。只有逢年过节或家里来了客人,才能在大铁锅里撒几滴油,炒两碗白菜芯或包两盖垫黑面白菜馅饺子打打牙祭、解解馋。记得有一年的冬天,家里连续吃了半个月的蒸地瓜、蒸胡萝卜,煮地瓜、煮胡萝卜。再次临近开饭时间,我不由自主地开始烧心、呕酸水,躲到大街边柴火跺里,磨蹭着不进家门,哥哥、姐姐轮番哄说安抚也不去吃。最终,还是母亲消解了我的极不情愿。她找到我,抚摸着我的头说:“腆起肚子好走路,吃糠咽菜能成人。年春眼看就到,好日子不远了。”母亲简朴的话语,不知哪一点触动了神经,使我变乖、听话,我似懂非懂地点头跟随母亲进屋、吃饭。自那一刻起,希冀播种在心中,逐渐生根发芽,支撑我度过了那一段难熬的时光。即使现在我也常常回想起这一段话,回忆起这个片段,或许这就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传承和坚守吧!

  母亲性格要强,浑身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年轻时积极上进,是村里的学习先进分子,后来被选到公社从事妇联工作。生活困难时期,因为母亲是独生女,家里缺少劳动力,被姥爷、姥姥拽回家作帮手,从此再也没有出来工作过。母亲虽然没有念过几年书,文化程度不高,讲不出大道理,但她朴实、勤劳,言信行直,满满的正能量。往往简单的几句话就能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她的一言一行影响了我的一生。及至我参加工作之后,每每遇到困难或挫折的时候,都愿意跟她唠叨唠叨。我在乡镇工作期间, 一段时间里情绪低沉、沮丧,还是母亲的一句话解开了我的心结,修正了我的心态,重新唤起了我的工作激情。她对我说:“人活一辈子,不求别的,踏实干点事比啥都好。”以后的日子里,我也正是按着母亲的这句话去铺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那盏萝卜花得到了妻子的精心呵护,定时给它换水、经常擦拭叶面、转换角度让它沐浴阳光,逐渐地枝茎由柔弱变得硬朗、粗壮起来,昂扬向上。随着几场春雪过去,接着几场春雨淅沥而下,天气忽然晴朗起来,暖风徐徐,野外也变得空旷怡人。中午得暇,帮着妻子打扫卫生,看着妻子小心翼翼的捧着那盏萝卜花由窗台挪往阳台,让它接受更多阳光的滋养,我开玩笑地说:“你侍候小花比侍候咱小孙子还精心呢。”妻子开心地回答:“侍候花跟侍候人、待承事一个道理,只要尽到心用了情,就能得到期望的结果。我等着它早日开花,让春意充满全家。”细细琢磨,这话不仅充满情趣还蛮有哲理。

  岁月匆匆。时隔一年,又到春天。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那盏萝卜花也早已走过了属于它的青春时光,湮没在了过往的记忆中。直到现在,我的手机相册里仍然留存着萝卜花开时的美好,以此为自己、为家人、为跟我一样工作和生活在这方和善、富饶土地上的乡亲父老留下一份珍惜和荣光。

  但愿年年花开,春光灿烂!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