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愿书香浸润你的生命 ——致女儿的一封信

2022-04-03 1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作者:王红霞

  亲爱的女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你已经从一个呀呀学语的婴儿变成了一个意气风发的大学生。岁月总是无情的,二十年光阴使你成长为有理想的青年,离家越来越远。我总是痛心于与你的每一次分离,担心你的生活。然而岁月又是有情的,我欣慰于你的成熟与理智,看到你不断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我自豪从小对你的培养。作为一个母亲,你不仅仅是我的希望,更是我生命与理想的延续与传承,是我用心浇灌的花朵。在你经历生命中最美好的岁月的时候,我决定给你写这封信。从你会写第一个字开始,妈妈就一直教导你:读书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习惯,是最能磨炼人心智的行为。因为文字是永恒的,他不会成为耳边的聒噪,也不会一瞬间就随风而去。

  一个人如果能一生保持阅读的习惯,那他一生必定是清醒且睿智的。书籍上的文字是穿越千年而来:从悲怆的秦风、婉约的宋词、大唐的诗歌、元代的散曲,至于明清的小说,多少春花秋月,多少阴晴圆缺,多少伟大和卑劣;魏晋风流,两汉遗脉,大唐气象,明清文雅,绵延千年。那些灿烂的中华文明,至今滋养我们的心灵,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而这些都是我们能在书里得到的。

  妈妈还曾记得和你说过妈妈小时候的故事。在我的生命里,阅读为我送来了人生第一缕光。

  上世纪80年代,妈妈成长的地方是个偏远远的农村,没有电灯,没有电视机。我小的时候最大的喜悦,是放学后不断翻看手中不知摸索了多少遍的小画书。在夕阳的陪伴下,我靠着麦草垛,如饥似渴的翻看。村子里来了放电影的,就像过节一样。清河小道、麦熟的芬芳、大树、青石板、玉米和红薯,是我童年的记忆、是你如今很羡慕的过往。我从来不否认原始质朴之美,但混沌蒙昧之中总有更多的期待。

  上学识字后,我觉得书本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我看到了比农村更大更美的世界。小学三年级时,第一次读《红楼梦》,我竟觉得它是那么美。年少时,是读到了表面,惋惜于宝、黛的爱情,如今人到中年,方才读懂红学真谛。一个人生命的不同阶段,心境不同,看到的东西也不一样,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美。你正处于盛开的青年时期,桃李年华,更要以阅读充实自己的生命,武装自己的思想。

  阅读能带给人的绝不止书本上浅薄的知识,而更是对一个人感情和思想的塑造。文字更多的时候承载着人类的切切深情。诗经《蒹葭》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有位佳人,在水一方”。这首诗传唱千年,读到它眼前仿佛出现清澈蜿蜒之河流、袅袅绕绕之水雾、隐隐身姿绰约之佳人,可见而不可遇。千年的惆怅由此而生。所谓,文以载道,文以传情。中国的古代文学作品中,描写感情的顶尖之作比比皆是。那些伟大的作品,不但写尽琴瑟和谐,更写尽了爱而不得的凄美。《长恨歌》、《鹊桥仙》等都是千古绝唱,汤显祖借《牡丹亭》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生,然后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可以说至今无人能超越。

  女儿,阅读是一生的修行。当一个人的生命里有了书香浸润,那他的生命必然是充实且丰盈的。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作为母亲我愿意做的就是倾力陪伴。同时,我想为你推荐另一个人生伴侣:书,这就是我今天要跟你说的核心。以我的人生感受而言:爱上阅读好书相伴,你的人生定会多些光彩!

  屈原大夫曾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愿你通过阅读找到生命的真谛。

  亲爱的女儿,愿你成为有才有志的人,愿书香浸润你的生命。

  永远爱你的妈妈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