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

2021-12-20 19:4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

  □刘建

  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为沿黄各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滨州作为黄河流域的工农业大市,要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滨州样板”,以黄河元素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黄河宁,天下平”。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针对滨州市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加大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力度,严格保护城市生态空间、泄洪通道等。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要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要创新水权、排污权等交易措施,用好财税杠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倒逼提升节水效果。要科学规划国土空间。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滨州要创富图强,必须以实业为基础抓科技创新,打造区域应用型科创高地,驱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全面深化“双型”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只要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就一定能让黄河成成为富强滨州建设的动力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