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果子”的思念

2021-12-02 11:26:03 来源: 东方烟草网 作者: 邱延岗

  “油果子”是我父亲老家德州的一种冬日面食。把发好的面按压成一个个圆圆的小面饼,然后在油锅里炸熟,做法非常简单,味道却好极了!刚出锅的“油果子”外酥里嫩,一口咬下去,酥脆香甜,再就一口小咸菜,喝一口玉米面糊糊,身体由外到里地舒坦。用我父亲的话讲就是:“山珍海味都不换!”

  我一度不明白,为何清淡饮食的父亲会这么热衷于吃“油果子”。母亲偷偷告诉我,这是父亲想家了。

  当年,父亲以他们乡镇高考第一名的成绩离开了家乡,大学毕业后来到现在的地方参加工作。

  多年之后,生活条件有了改善,交通也变得比以前便利了许多。每逢过年,我们一家三口都会回到父亲老家,与爷爷奶奶团圆。爷爷奶奶每次都会给我们炸“油果子”吃。在西厢房的暖炕上,爷爷和面,奶奶则把发好的面按压成面饼,父亲在屋外拉着风箱,母亲则负责把面饼放在油锅里炸熟。

  等到炊烟升起,“油果子”的香味也从纸糊的窗口飘出。在土墙外玩耍的我闻着香味就跑回了家,脱鞋上炕,乖乖地等着大人给我拿“油果子”吃。

  一篮子“油果子”、几碟奶奶腌制的咸菜、每人一碗冒着热气的玉米面糊糊,还有爷爷奶奶特意给我留的苹果、花生、大红枣,虽清淡却也丰盛。

  随着奶奶爷爷相继离世,父亲很少再回老家,只是每到冬天都会喊着母亲一起炸“油果子”吃。长大成家后,我才明白,父亲每炸一次“油果子”,想起的都是与爷爷奶奶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山东邹平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