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沉浸式体验新场景

2021-11-30 11:26:01 来源: 东方烟草网 作者: 邱延岗

  如何打造一个好的文旅IP?“体验”绝对是理想的状态,用现在一个时髦的词“沉浸”来形容颇为贴切。只有游客从内到外体验一番,才能感觉自己不枉此行,甚至最后他们会有莫名的“归属感”。

  体验式文旅IP并不是单纯指一种形式,而是实现吃、穿、住、行、观、闻全方位的体验,其高境界就是形成文旅符号。比如,意大利的面、法国的红酒、德国的啤酒,这些既是美味,也是文化符号。而体验式文旅IP要做的就是收集这些元素,升级这些元素,传播这些元素,让这些元素最终形成独特的文旅符号。

  小城市或特色小镇都很适合打造文旅IP,因为其有先天的优势和特色,只要稍加包装升级,就能给游客以很好的体验。这就是为什么到每一个旅游地,导游都会推荐当地美食,因为他们想通过不一样的味道让游客记住这里。

  城市中的景点是独立的旅游产品,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乘车需要交通产品,住宿需要酒店产品,在生活中又可以感受到当地的民风。对小城镇而言,则完全可以进行体验式包装。比如,游客乘坐的巴士统一颜色且带有文化标识,住的酒店统一色调且特色突出;当地居民能够热情、自豪地介绍文化、景点、美食等,营造一种“人人都说家乡好”的感觉。一番体验下来,相信游客不仅会对当地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也会对当地民风产生特殊感情。

  说到底,体验式文旅IP是通过全方位感知,要让游客的每个细胞都在认识这里、享受这里、爱上这里,真正做到“人在画中游,心神向往之”。

  [山东惠民县局(营销部)]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