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级叙事

2021-11-01 21: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存

  作者:辛晓磊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和琐碎的工作,班主任不但要教好所任教的学科,还要培养一个健康向上的班集体,使每个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充分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不付出艰辛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是不会收获的。在我为时不长的班主任经历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当好一个班级的大家长,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有一颗爱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我要求自己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爱心的表现形式往往是通过具体的小事反映出来。例如每天早晨走进教室,我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提醒同学们增减衣服,早上上学路上是不是注意安全了。每天做操,我看到学生红领巾没有戴正,我会提醒他系好或帮他们系好,有些学生衣服不够整齐,我会轻轻地帮他拉一拉,有人广播操动作不到位,我会在课间操后提醒他们下次注意,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很在意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有一个好心情投入到一天的学习中去。这些事看起来很平常,因为这是作为一个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实这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

  二、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班主任和学生接触的时间长,在学生面前是一面镜子、一本书。因此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中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我对学生说,我最关心你们的是三个方面,一是每个学生都要注意安全,不注意安全其他的都是空谈。二是品行端正,俗话说,海宽不如心宽,地厚不如德厚,一个人,要成才,必须先成人,你的学问再大,如果没有德,也不可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道德规范的教育,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让他们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提高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三是学习要认真,我会告诉孩子们学习是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并且要明白学习这件事是为自己做的,将来受益的是自己。我让学生说说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关心自己成长的,告诉他们,父母挣钱不容易,把你们培养长大更不容易,父母在培养你们成材的道路上不但花费了钱财,更倾注了他们的心血,你们要懂得感恩,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

  三、完善班级管理

  班主任必须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例如每天督促学生打扫卫生,每天带领学生大扫除,早上提前到校,检查家庭作业,组织早读等。上早操,做眼保操,各种集体活动等,班主任都得到场。面对如此多的琐事,作为班主任必须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学生的能力,要注意培养班级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班主任轻松,而且可以培养班干部的组织能力。刚接手这个班级时,孩子们卫生习惯很差,所以在开学的前一周,我和孩子们一起打扫卫生,事无巨细,每一个小细节我都会一一示范、嘱咐,因为我一再告诉孩子们我们3年级7班是一个大家庭,家里的任何事情都与你们息息相关,所以家里地面脏了,你们管不管?孩子们会大声告诉我“管”,时间长了他们就俨然是这个大家庭的小主人。现在每天早晨和下午到校打扫卫生时间,根本不用我再啰唆,到校早的孩子会积极主动地扫地、拖地、擦黑板、摆桌子,把班级卫生做到井井有条。

  四、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人都喜欢被表扬。优等生需要表扬,学困生更需要表扬。其实学困生身上也存在着许多优点,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挖掘。作为班主任,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要善于给他们以信任,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扬长避短,从而向好的方面发展。我班王浩、伟伟、彤彤同学劳动非常积极,每天大扫除他们拖地、檫门窗、排桌椅,忙得满头大汗,还不停地问:“老师,还有什么事要干?”特别是彤彤同学,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不嫌脏、不嫌累,主动去倒垃圾。我趁机对他们说:“老师特别喜欢你们现在的表现,如果你们在学习上再下点功夫,就会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到那时,同学们都会对你刮目相看的。老师和父母也就更加开心。”他们听了我的话也比较高兴,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上课能专注听课的时间长了,作业做得也快了,我对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都及时地给予表扬,现在他们的学习态度有了较大转变,因此,我们班主任不要吝啬对学生的表扬。要多激励学生。

  五、换一种方式与家长沟通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身老师,所以家校合作是班级管理的关键,所以班主任一定要发挥家长的监督作用。每一位家长都希望我们关注自己的孩子,甚至希望我们老师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自己孩子身上,而我们主动联系家长时大部分原因是孩子近段时间没按我们的要求来做事。大部分家长接到这样的电话是担心的,担心孩子的状态耽误了学习怎么办,担心老师不喜欢孩子不愿管孩子了怎么办,也不排除接到这样电话的家长或是背地里或是直接反问老师:“你是老师应该比我们有方法你都管不了我们能怎么办?”类似于这样的话固然不好听,但却真实地反映了大部分家长对于教育孩子方面的确不得法,致使他们在面临老师的责备而又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时出现了消极的情绪。其实当孩子在学校表现不好时,我们给家长打电话的本意是想要让家长了解孩子近段时间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希望家长能配合我们让孩子在短时间内迅速调整状态把心用到学习上。所以,我与家长沟通时是这样做的,这样做的,拿起手机给家长打电话前先调整好情绪,不要因为孩子的过错迁怒于家长,柔声细语地跟家长反映孩子最近的情况,并给家长提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同时表达出期望家长给予配合。这样的沟通使我赢得家长的支持与信任,问题学生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班级管理工作繁琐而复杂,我们每个班主任应有一颗耐心、一颗责任心和一颗爱心,想方设法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再加上恰当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班级工作一定会更顺手,班级一定会形成良好的班风。这里附上几句曾经送给学生的诗句: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条大道,就做条小路吧。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就做颗星星吧。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最好的你!

初审编辑:刘蕊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