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从教扎根一线 传承师道不忘初心

2021-09-10 08:5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尹琦——山东省北镇中学青年骨干教师,出身于教育世家,外公刘心一、父亲尹锡贵、母亲刘杰都是山东省北镇中学的教师。2000年高考成绩揭晓,她成绩优异,受家庭教育熏陶的她报考了师范院校,以生物学专业最高分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

  2004年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留在省城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回家,回母校任教,和父母并肩作战,为自己挚爱的学校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这样她一干就是17个年头,在这17年里,她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潜心研究教学,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教学成绩突出。2014年以来,她一直担任竞赛部的生物教学工作,曾荣获“滨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被聘任为滨州市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

  外公和父母都是教师,她从教的第一天就告诉自己,一定不能生活在父母的光环里,要用自己的努力去证明自己的价值。在家风的濡染下,她的教育情怀也愈加浓重。她继承了外公和父母对工作严谨、认真,敬业、奉献,待人真诚的特点,将这一家风传承下去。

  作为滨州市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她一直致力于全市高中生物教师的教育教学和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工作,多次在全市高中生物教学研讨会中做专题发言与全市教师交流教育教学心得。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老师,她指导学校青年教师参与省市级的各项评选活动及教科研活动,所带学生于2018年获得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并推送执教省观摩课。

  她学识渊博,性格和蔼,学生们都喜欢和她交流。课下很多学生都围着她询问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和给学生讲解每一道题;学生有学习或生活中的困惑,她会安慰鼓励学生,带他们走出阴霾;学生考试成绩出现了波动,她会耐心和学生分析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有一次一个住校的同学生病不想吃饭,她便在家里做好饭菜,给学生带到学校。2016年她送毕业班,学校在原来竞赛部班级基础上成立培优班,师资严重不足,她勇挑重担,带三个班的生物课,这一年她天天备课、批改作业、选题、印题,经常加班回家很晚,家人等她吃饭,饭菜已经凉透。她感冒了,声音嘶哑,说话困难,为了不影响上课,便买了一个便携的扩音器,坚持给学生们上课……

  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地工作,赢得了事业的丰收,也收获了人生的幸福。她的爱人张世鑫,是山东省北镇中学的语文教师,曾获得滨州市教坛新星、最美教师、教学能手、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名教师等称号。他们是北镇中学为人称道的一对伉俪,扎根于教学一线,有着同样的教育情怀和人生追求,在工作中相互鼓励、帮助,共同进步。张老师一直做班主任,后来又从事年级管理工作,每天在校的时间比较多,同样作为教师的她理解支持爱人,为了让爱人能够更投入地工作,她主动承担家中的事务,很多时候她备课批改作业都加班到深夜。她和爱人工作忙时,就吃住在父母家,父母作为北中的老教师,特别理解学校工作的辛苦,负责接送照顾孩子,做他们工作的坚强后盾。

  家风传承,师道延续。尹琦老师一家三代人,用几十年的不懈追求和高尚师德,给“教师”作了生动的注解。因为挚爱,他们三代从教扎根一线无怨无悔;因为理解,他们默默奉献相互支持传承师道。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