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传承叫北中精神

2021-09-10 08:5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山东省北镇中学 李清月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硕果累累,浓秋丽日下的北中分外妖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作为北中的毕业生回校任教,反哺母校,倍感欣慰。在教师节前夕写下这段文字,献给我可亲可敬的老师们。

  周大福珠宝有个系列叫“传承”,那是一种财富的积累,而我这里要讲的则是师道的传承。那时候,我的高中班主任马明星老师早上到教室的时间总是比上学的我要早,每天早读坐在讲桌前奋笔疾书,写着物理竞赛教案,现在的我也喜欢利用早读时间读书、刷题或批改作业。曾经,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总是免不了被单独“训话”,现在的我也习惯考试后在走廊里和学生谈心,帮助他们分析成绩。马老师教育我们“想做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事”,我原封不动地告诉了我的学生,让他们做真正的自己……这便是所谓的“传承”。

  蓦然回首,身为北镇中学2011级1班的一员,朗朗的读书声近在咫尺。我的老师们化身一支粉笔,耕耘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书写着自己的价值,细细的粉末在黑板上擦了一遍又一遍。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地点头,走廊里一抹淡淡的微笑,一次次拍着肩膀的鼓励,和蔼得像老父亲。没见过他们挑灯伏案改作业,没想过他们的闹钟设定在哪个时间,一沓沓的作业本,一摞摞的测试题,他们是什么时间批改得那么详细,那么透彻!他们像一个神话,无所不能的神话。生活有绝技,遇到难题,小时候叫爸妈,上学后找老师,上班后还找老师。尽管已经脱下校服,走出校门,年岁也见长,并且有了自己的学生,但对待自己的老师一直有一种莫名的崇拜和敬重,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潜意识,那其实也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

  那时候班里有个寄宿生经常生病,父母又远在外地照顾不上,班主任马老师经常半夜11点骑着“小电驴”送他去医院。当别人问他:你图啥呀,值得吗?他回答说:我没有想那么多……这是一种责任和坚守,是一种教育情怀。上班后,马老师又告诉我工作的秘诀,领导能不能表扬你不用在乎,关键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问心无愧就好,“无心插柳柳成阴”,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几个”学生的命运,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事情,这就是“教师”工作的意义。从入学成绩的“1048”名“垫底”到“208”的“逆袭”,我就是那个被改变生活轨迹的幸运儿,真心感谢我的老师,我也将会把这份情怀传递下去。

  三年的北中生活转瞬而过,求学路上的进取未曾止步。终于是没有让我的“北中情节”留有遗憾,没有辜负老师们对我的精心栽培,一切尘埃落定,我和我的高中同班同学张伟旭一起回到了母校工作,加入到了北中教师的队伍中。初为人师的兴奋和步入工作的激情很快就被快节奏、高负荷的工作压力弄得手足无措。再加上肩挑班主任的重担,更让我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每天有批不完的作业,每天有睡不醒的倦乏。虚心接受同事的帮助,尽心寻求前辈的指导,自认为孜孜不倦的努力依旧是让我不堪重负,一度让我怀疑自己的选择和能力。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调整了心态,用新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一切,工作也变得从容了许多。

  在自己的母校任教总也是有开心的。虽然大家整日都在忙忙碌碌,但教师餐厅的“小聚会”总是让人心宽一刻。目睹自己昔日的老师沧桑的脸上写满皱纹,却依然谈笑风生、踌躇满志,忽然觉得他们固然是八年前真正的“神”。岁月的痕迹,让我的老师们更加老成持重、斗志昂扬!回头看,课堂上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这不就是八年前的自己吗?谁还有理由抱怨工作的艰辛,油然而生的动能让我心头一震,传承的力量,让身为北中人的自己偷偷地攥紧了小拳头。

  给自己一个信念!把自己化身为粉笔,叠加的画线是可以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老一辈“北中人”的标杆依然“立得住”,就像他们口中经常所说的“北中精神”,代代延续。2021年北中高考成绩创造历史新高,我坚信未来可期,因为有一种力量叫——传承。

  “桃李默默无言语,下自成蹊满芬芳”,桃李满天下是我们坚定的追求,谨以此文向第37届教师节献礼!感恩我的老师,感谢我有学生!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