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两代共产党员60年的水利故事

2021-06-30 17:0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存

  无棣县水资源综合服务中心 李心学

  1961年,我的父亲进入无棣水利系统工作;1981年,我在无棣县胡道口闸管理所参加工作。到今年,两代人已经在水利系统工作了60年。新中国成立后,无棣县大抓水利建设,先从小流域着手,发动群众挖沟排涝,治涝改碱。我的父亲李健身就是治河大军中的一员。父亲出生于1932年,1961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父亲与无数无棣水利人一道,用激情燃烧的革命热情,靠肩扛、手抬、推土车,对境内干流河道和支流河道进行整治,培堤固防,修建蓄水闸、老河改道,蓄水坑塘和扬水泵站。父亲是德惠新河、马颊河干流河道治理开挖的亲历者,更是实现“一定要根治海河”的见证者。

  子承父业。1981年,20岁的我,从由无棣县水利局安装队光荣退休的父亲手中接过“水利棒”,接班成为“水二代”,继续为无棣水利事业发展奋斗。

  我曾在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胡道口、白鹤观、孙马村三个闸管所工作,在基层一干就是12年。盛夏酷热,河道周边蒿草过人,蚊虫肆虐。白天我巡坝检查,晚上不顾蚊虫叮咬在简陋的值班室内,就着烛光,写下了一本又一本的工作日志和心得体会,为马颊河、德惠新河的行洪除涝及确保两河沿岸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积累了宝贵的基础数据和工作经验。

  1992年底,无棣县开展了马颊、德惠新两河国有土地确权划界工作,我是主要参与者之一。腊月里天寒地冷,我和同事们迎着六、七级的北风徒步丈量,对马颊、德惠新两河四岸205公里水利工程用地范围进行地籍调查、三方指证界址,打冻方、开冰窝、埋桩定界,带领他们按时完成11个乡镇、123个自然村8.8万亩外业勘测任务。

  1993年初,组织带领技术人员完成了内业整理,为当时的国土部门尽快地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提供了科学、规范、翔实的依据。对确权土地推广了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承包,签订合同182份,承包期限为20年。这一年,我因土地确权划界和经营承包工作成绩突出,于8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11月份被任命为无棣县马颊德惠河道管理段副段长。

  1996年,无棣县马颊德惠河道管理段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利工程经营管理先进单位”,如此高规格荣誉,是我们这代水务人的骄傲。

  2010年8月,由于无棣境内受强降雨过程影响,再加上游聊城等地连降大暴雨,洪水下泄力度加大,境内的马颊河孙马村闸前水位4.68米(超警戒水位0.60米),9孔闸门全部腾空,马颊河洪水下泄流量达550立方米/秒;德惠新河白鹤观闸前水位4.43米(超警戒水位0.27米),22孔闸门全部腾空;胡道口闸前水位3.72米(超警戒水位0.93米),7孔闸门全部腾空,德惠新河洪水下泄流量达415立方米/秒。针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无棣县人民政府启动Ⅲ级防洪应急响应,德惠新河、马颊河多处出现险情,防汛进入预警状态。

  险情就是命令。我顾不得照料正在医院住院治疗的老父亲,当天就赶赴抢险一线,迅速组织起了以所为单位的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喊出:“共产党员,跟我走!”连续奋战35个小时封堵处理了3处险工段,尽显了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职责担当,险情解除后,我被无棣县委、无棣县人民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9年,无棣县水务系统改革,原单位合并重组为无棣县水资源综合服务中心,我先后负责工程运行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工作。

  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我放弃与家人团聚,大年初二主动带领两名党员承担起了疫情防控值班任务,严格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布控消杀,最大限度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为职工和小区居民筑起了防疫安全防线。同年2月20日,省重点水利工程综合治理工程复工,作为工程指挥部中的一员,又马不停蹄地赶赴到指挥部驻地,为工程复工做各项安排,十天半个月回不到位于县城的家成了家常便饭。直到主汛期之前,重点水利工程之一的白鹤观闸除险加固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械拆除了为最后一道施工围堰,德惠新河再次通畅无阻后,悬着的心放下了,看到经过综合治理的干流河道洪水安澜通过,心想一年后我可以“放心”退休,离开四十载日日夜夜守护的大河了。

  特别是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尾验收阶段,在调完血糖、血压出院不久,身体尚未完全康复情况下,我克服身体不适,带上药就投入到帮扶工作中。作为“无棣县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奖励嘉奖集体”中的一员,5年的责任帮扶工作,县扶贫办和受帮扶群众给予了我高度肯定和认可。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参加工作四十年,为无棣的水利事业奉献了青春和年华,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就是退休后不在工作岗位上了,只要组织有工作安排和需要,我会立即到岗到位,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已故的父亲、我、弟弟、弟妹、儿子,我们一家祖孙三代5名无棣水务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以奉献水利人不变的浓浓情怀,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工作心态,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为标杆,将“信念坚定始如初,脚踏实地不懈怠,勇挑重担敢担当,一往无前勇登攀”的水务人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