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护士是提升医院服务水平与境界的生力军

2021-05-11 20:06:33 来源:  作者:

  作者 成延忠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初夏时节,一派生机勃勃,玫瑰心中绽放,何止仅是几月。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向邹平市人民医院的护士们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护理工作不是孤立的,是与全院各项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护士们也是与全院职工们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护士节不单是护士们的节日,而是全院共同的节日。邹平市人民医院护理队伍是一支特别优秀的团队,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特别能担当。一直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护理团队为邹平市人民医院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她们义无反顾地走进了隔离病房,不辞辛劳地走向乡村僻壤、企业课堂;她们日夜穿梭于病人之间,盯守在危重床旁;标准化建设、6S管理、品管圈大赛、院感防控等取得不凡业绩;创新、科研也有不少成长……总之,大家为事业做出了贡献,为群众做出了奉献,为团队赢得了荣誉。风雪夜,繁忙日,处处飘扬着铿锵玫瑰的芬芳。值此节日,向护理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行业发展的不断深入与创新、医改的深度推进、供给侧与需求侧管理的共同发力、后疫情时代医疗服务新特征的出现,护理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也在同步发生着深刻而广泛的变化。结合当前现状和邹平市人民医院工作实际,我们应该努力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结合:医疗与护理的结合;整体护理与专科护理的结合;急诊护士与一般护士培养的结合;院内服务与院外服务(延伸护理的推动)的结合;经典护理与创新护理(开诊护士的培养)的结合;技术能力建设与管理能力建设的结合;中医护理与西医护理的结合;护理科技与医学科技的结合;临床服务与科研创新的结合;继续护理学教育与临床护理专家培养(护士工作室的创建)的结合;人性化服务与心理服务的结合;环节质控与终末质控的结合;微观深入与宏观扩大的结合。

  近年来,县域医院迅猛发展,邹平市人民医院的发展也是高歌猛进、日新月异,技术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联合、运营管理等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些无疑都是极其重要的。但综合分析、对比研究来看,县域医院与上级医院最大的差异化是在服务方面,服务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未来团队之间竞争的焦点,抓住了服务就抓住了县域医院发展的牛鼻子。服务永无止境,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服务方面,全院每位职工都是重要的,都应该有所作为。但护理因岗位属性、性别特性(大多为女同志)等,便与病人有了更多、更久、更广、更深、更细、更柔(充满情感)的接触与交流。因此,更能在服务方面发挥更大、更突出、更特别的作用。

  护士是提高医院服务能力与水平的生力军。实际上,过去的时间里,在服务方面,邹平市人民医院的护士们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拿服务当项目来抓,现代医院服务的内容与形式是广泛的、多样的,必须从细节做起,从人性化做起,从一个称呼、一句问候、一次迎来送往、一次打针送药、一次回访交流、一次体检科普做起。努力让患者和群众得到满意、得到安全、得到体验、得到感动。个个争做服务能手,人人争当服务明星。

  在当前的背景下,要做到高水平的服务,还必须懂得服务营销。服务营销这一概念,兴起于西方,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服务营销将决定医院竞争的成败,成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服务营销的基础,差异化是医院营销服务的主要特征。员工的服务意识直接关系到医院的营销,服务到位是营销活动的基本前提条件,良好的服务态度是服务营销的基本保证,及时高效的医患沟通可以使服务营销达到双赢的结果。医院营销既不是将服务放在营销的一边,也不是将营销放在服务的一边,而是两者的相互结合、相互融合,即在营销中提供优质的服务,又在服务中不忘营销意识。

  每个科室、每位同志都要在服务上、在服务营销上用心、用力、用情,都要努力不断创新服务的新方法、新模式,努力打造出个性化的、丰富多彩的服务品牌。让服务能力、服务艺术、服务境界再次发生质的飞跃,让一个个服务品牌在人民群众中熠熠生辉,让服务带动医院全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