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走好

2021-05-08 18:45: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强

  作者:付强

  姥姥走了,亏于陈年的老病。姥姥走了,离开了这个她生活了八十二年的娑婆世界;离开了与她共同经风雨、历风霜已老迈不堪但却一直依恋不舍的姥爷;离开了这个她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庄和老屋;更离开了你最疼爱的外孙。姥姥,你舍得?

  “舍得!”

  这个世界很美好,于姥姥却很吝啬。乱世里,姥姥来到这个世界,她的父亲以游方郎中养家糊口,抚育姐弟四人。姥姥的哥哥留下一子早早的离开了,弟弟终其一生没有成家,尽心抚育侄子成人,姐姐倒是儿女双全,但是老境颓唐,未得善终。姥姥嫁入李家,备尝艰辛,历尽冷暖,与姥爷一生奔波劳碌,仅能果腹。姥姥一生供养神佛,虔敬非常,却未得只男个女,唯一养女稍慰其心。姥姥,你舍得这样离开此娑婆世界?

  ——“舍得!”

  姥爷弟兄三人,他年最长,身躯伟岸,心地极善,寡言敦厚。二十几岁时给亲戚帮工,脚后跟扎上骨茬,化脓坏死。姥姥欲哭无泪、叫天不应,和母亲夙夜劳作,到处求医问药,钱财花去不算,此病却牵累终生。现在,姥爷耳聋眼瞎,陈病不除,却屡添新疾。姥姥,你舍得离开 “绊”你终生的姥爷?

  “哎,舍得吗?姥姥已是灯干油尽,不能拖累姥爷”。

  ——“舍得!”

  记不得哪一年,姥姥搬入这个让我快乐、伴我长大的老屋。彼时,它接老纳幼,处处欢声。生活虽然辛苦,但老人明达,妯娌和睦,邻里敬重,女、婿贤孝……日里,看着炕上熟睡的外孙,沏茶抽烟,甘顺无比。现在,老屋老了,已不堪风雨的浸淫,处处破败,唯有一只老猫始终不离老屋,不弃姥姥……。

  “老了,都老了,要搬了,终究要搬,怎舍得了老屋?舍得了我的神龛?舍得还是舍不得?”

  ——“舍得!”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睁开眼,是娘亲还有姥姥。但是姥姥,你合眼时,可曾见到外孙?你见了!见了那些往年的旧事,姥姥,你见了我半夜醒来吃你放在我枕边小碗中的糕点吗?姥姥,你见了我与你到机井抬水吗?姥姥,你见了你让我给老姥姥送饭走的胡同吗?姥姥,你见了我清晨在树下撸枣吗?姥姥,你见了我与你和姥爷吃早饭时共听评书吗?姥姥,你见了我放学的身影吗?姥姥,你见了我……?姥姥,你舍得见?

  “见,见了,都见了,可是你长大了,无需再有姥姥摇你入睡,无需姥姥接你回家吃饭,无需姥姥看你上学,无需姥姥教你做人的道理了,有什么舍不得”?

  ——“舍得!”

  姥姥,你舍得,你走了,不想给这个你留恋或是你辛苦过的世界、你爱过疼过抚育过的亲人一点点的准备。姥姥,你舍得,你突然的走了,你是不想离你的老屋、不想拖累姥爷、不想让你疼爱的亲人们看你病入膏肓时的痛苦。

  姥姥,走好。勿牵勿挂,一路走好!

  姥姥,你走了,了无牵挂。但逝者已矣,生者何堪?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