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志同道“河”

2021-04-14 17:4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德玖


无棣县水务局 刘德玖

以水为媒,与水结缘。

与水结缘,志同道合。

志同道合,初心不改。

初心不改,代代传承。

几代无棣水务人传承着生生不息的引黄使命。新春伊始,喜逢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水二代,新水务人,因文化水平所限,怀着对黄河水的深厚感情,怀着对前辈们的敬畏之心,强行拼凑文不成形,一起回忆水务人数十载的引黄历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912党员活动室激荡着声声入党誓词,铿锵恢弘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会的每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诠释了无棣水务系统党员同志们对党的无限忠诚,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初心,奋斗的使命。

无棣处于九河末梢,自古缺水,大多靠天吃饭,风调雨顺自有收成,大旱大灾之年颗粒无收。新中国成立以来,兴水利修水渠,打深(浅)机井,还是缺水、缺饮用水、缺浇地水。县水务局党委(组)把引调黄河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始,从水利局农水股的3、5个人负责簸箕李从幸福河干渠引黄河水,到2001年成立无棣县供水管理中心,到2010年成立无棣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再到2019年初成立无棣县水资源综合服务中心,几代水利人的目标没有改变-引水、引更多的黄河水。修水库、建水厂,清河道、建水闸,实施灌区节水等利民项目为的就是那甘甜的黄河水。

从记事起,每年初冬,记忆最深的就是黄河簸箕李清淤出河工。当时我年龄小还在上学,没有参加过清淤河工。县里成团部,乡里镇上成营部,村里成连部,大车小辆,拖拉机、马车、小推车,通往惠民县的小公路上人声鼎沸,车辆络绎不绝,先头部队已经在惠民施工现场干起土方来,后面的清淤队伍还在无棣排队出发。从清淤队伍建制上可以想象出清淤场面,看出无棣人民群众对黄河水的重视程度。

随着社会的发展,90年代县领导果断决策,终止了这种耗动大量人力、物力的大兵团清淤作战,筹集资金组织调运大型机械赴惠民清淤。每年簸箕李和小开河沉砂池的清淤任务,都是县水务局组织机械和泥浆泵实施完成。

幸福河、小开河都是无棣人民的幸福河。两条引黄调水干渠是我县居民生活、农业灌溉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是我县各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县水资源综合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常年驻扎在第一线,坚守引水岗位,为了引调更多的黄河水服务。

无棣处于引黄最下游,黄河水来之不易!

水务战线上那些前辈们,纪局长(已故)、马局长、温股长、陈局长、胡主任、张主任……,多年来他们的名字分别代表了一个引水时段,为引黄一路努力奔波,为落实年度用水指标多方协调。

首先协调渠首放水时间,早用水、引足水;再协调沿途临县引用水时间;商定引用水秩序;关闭沿途涵闸建筑物,专班、专人昼夜协助看守管理,保障黄河畅通。

1998年底,小开河引黄灌区建成通水,2000年1期、2期工程配套完工,簸箕李、小开河引黄东西合璧,无棣的水源才有了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生活、农业用水状况才得以改善。

2002年无棣冬季“百里破冰抢引黄”,正是这些无畏的引黄人,腊月寒冬,全局上下动员齐上阵,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人员、机械配合,百里破冰引水-从惠民到无棣一路护水前行!在那次引水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无棣人对生命之水的迫切渴望,彰显出无棣水务人战之能胜的团队精神,创造了一个看似无法完成的奇迹。无棣电视台张海鹰同志现场跟踪采访“破冰引水”全过程,他的《山东滨州:引黄遭遇冰凌百里破冰引水成功》一稿先后在滨州电视台《滨州新闻》、齐鲁电视台《齐鲁新闻》、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CCTV—1《新闻30分》和CCTV—4《中国报道》等各级电视台新闻栏目中播出,央视国际网就此新闻也进行了报道。

黄河水来之不易,用之亦不易!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水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优化水资源配置使用,本着“调得进、容得下、配得优、用得好”的原则,优先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2015年度为保障全县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筹集资金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东水西调工程,建设大功率泵站,通过白杨河将水远程调入幸福河,实现了“东水西输”,有效缓解了城区和我县北部镇街居民生活用水紧缺局面。

在保障居民生活用水过程中,沿河群众对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工作的理解,有关部门对工作的支持,各镇街广大干部职工亲赴一线对该工作的配合!是您们的大力支持,居民生活用水才有了保障。

2020年度,为进一步使用好来之不易的黄河水,我县实施了引黄灌区节水灌溉工程,实施清挖河道,全封面衬砌河断,进行节制闸建筑物改建、新建,田间渠系改造等节水工程措施,工程竣工后,将新增节水灌溉面积近10余万亩,大大增强了黄河水有效利用率,最大程度降低黄河水的损耗率,实现输水到支渠、到田间地头的节水灌溉理念。

正是这些水务人,这些党员干部同志们,冒酷暑,斗严寒,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克服工作地点偏僻、离家远,无交通工具、无伙房自己做饭等不利条件。正是这些党员同志们牢记引水使命,主动请缨放弃节假日、轮班休息时间,拧成一股绳昼夜奋战在引水一线上,舍小家顾大家,一代代传承着数过家门而不入的“新大禹精神”,正是有他们、她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幸福水源的保障。

数日不觉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新春绿意美景俏,俏也不争春,只报春来到-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越冬的小麦开始恢复生机,“一粒入土、万粒归仓”的春播生产也将拉开帷幕,为确保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好收成,水务局以及各镇办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早沟通,早谋划,早应对,早打算,制定切实可行的引水及春灌方案。为春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为我县粮食生产稳定保驾护航。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春耕春灌在即,还是这些水务人,组成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巡查大河、小河,看水情、工情、墒情,进行指导服务。动员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伸出智慧勤劳的双手,适时采取春耕春灌有效措施,确保我县夏粮有个好的收成!

细水长流,与水结缘,天长地久。春意渐浓,愿君不负春光,不负韶华,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年年都是风调雨顺的丰收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