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人民医院举行VTE防治项目(全国医院内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仪式

2021-03-31 08:53: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政政

  3月29日,无棣县人民医院VTE防治项目(全国医院内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曙光,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硕士生导师、主任护师张淑香,受邀来我院进行讲座及经验交流。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干部及医护人员参会。

  仪式由副院长刘振刚主持,他指出,为响应国家以及省里的医疗政策,提升医院整体VTE的防治水平,降低VTE的发生率,医院邀请千佛山医院张曙光教授与张淑香主任来院指导VTE建设工作。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经验和生动的案例,为我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今后,医院将把VTE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配合国家及省内医疗政策,进一步开展VTE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本院肺栓塞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临床管理。

  院长罗绍春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得益于两院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千佛山医院在多学科、多领域,医疗护理全方位给予我院很多帮助和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千佛山医院作为省内知名三甲医院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医院做精于术、厚于德的临床研究型人文医院的愿景。

  近年来VTE建设工作受到各个医院的高度重视,其重要程度不亚于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等重点学科。卫健委将医院内VTE预防与管理,提高到医院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及患者安全管理的高度。《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项目工作手册》明确指出,院内VTE防治工作要纳入医疗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

  院长罗绍春强调,预防血栓栓塞症的发生、发展涉及临床诸多学科,如外科、呼吸科、心内科、骨科等等,贯穿于患者从入院至出院的所有医疗活动中,是需要所有医务人员共同重视的一种疾病。医院内不同科室的医务人员对VTE的认识参差不齐,要着力提升全院各学科医护人员对于血栓性疾病的防治观念与认识水平,提高全院医务人员的防控意识。要逐步启动院内VTE管理体系的建设,建立一整套规范的VTE筛查与防治流程,同时与超声科、药剂科、检验科共同协作,筛查出隐匿的静脉血栓患者,降低VTE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同时,他希望启动会是一个好的开端和起点,把建设VTE体系落在纸面上,落实在行动中。

  张曙光教授讲座的题目为《认识VTE、远离PE》

  张淑香教授的讲座题目为《VTE标准预防和综合防控》

  讲座结束后,还设置了现场讨论环节,张曙光教授与张淑香主任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作者:李政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