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流勇进,再攀高峰—无棣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

2021-03-31 08:5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平浩

  人间三月春风来,棣医脊柱展风采。

  在这个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时节,无棣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

  接诊并治疗了一位特殊的患者。

  患者马某,老年男性,1月前因不慎摔伤颈部来我院就诊,伤后出现四肢运动及感觉障碍,给予行颈椎CT检查显示:颈椎骨折脱位,考虑患者合并颈髓损伤,建议住院治疗。患者知晓病情后选择前往技术水平和硬件配置更好的上级医院治疗,经牵引治疗一月后,患者四肢肌力及感觉仍未改善,因为久病卧床,也出现了坠积性肺炎的症状,心急如焚的患者家属再次想到了我们医院,并拖亲戚联系了脊柱外科李树秋主任,李树秋主任在初步了解了患者病情后,建议患者转回我院行手术治疗。

  患者于2021年3月15号返回我院脊柱外科住院治疗,入院后立即给予复查颈椎CT、MR,经李树秋主任组织科室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后决定给予患者行手术治疗,考虑患者颈椎存在骨折脱位,并伴有关节绞锁及颈髓损伤,决定采用颈椎前后联合入路手术方案。

  我院脊柱外科建科较晚,有许多脊柱方面的高难度手术没有开展,其中颈椎前后联合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手术对脊柱外科来说就是一项空白,就算是在上级医院这也是一项风险大的高难度手术。为了让患者能够有更好的手术效果,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不辜负患者及家属对我们的信任,自患者入院后李树秋主任多次带领全科医生进行术前讨论及业务学习,制定了最完善的手术方案,入院3天后给予患者行手术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四肢肌力及感觉明显改善,术后2天开始可以下地功能锻炼,避免了长期卧床各种并发症的出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现患者已痊愈出院,在住院过程中,患者及家属对我院脊柱外科技术水平及诊疗服务都给予极高的评价,并于出院时赠与我科锦旗以表感激。

  这项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院脊柱相关疾病诊疗上的一项空白,也再次提高了我院整体的医疗水平,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上级医院的诊疗服务,而且大大的节约了患者的就医成本,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

  无棣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正式成立于2016年6月,是我院第一批滨州市领先专科。目前有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师2人,医疗队伍合理完善。在国家筹划“创伤中心”建设过程中,由我院脊柱外科牵头筹建的“创伤中心”更是以滨州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省市评审,得到了省市卫生主管部门的高度好评。我院脊柱外科自成立以来,不断开展各项高精尖新技术,脊柱相关高难度的手术数量在逐年增加,并按计划派遣科室医生前往国内各大医院进修学习,以便不断为科室注入新鲜血液,快速提高科室的诊疗水平,以求更好的服务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3月份,无棣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就开展了胸腰椎管狭窄症减压融合内固定手术4例、腰椎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手术4例、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OVCF)经皮椎体成型术近20例、复杂颈髓损伤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手术3例、腰椎间盘突出症髓核摘除术多例、臭氧髓核消融术多例......等等,这仅仅是我院脊柱外科今年3月份脊柱相关疾病手术的一部分,无论手术数量还是质量都较之前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一系列数据也从侧面反应了我院脊柱外科在不断开拓创新,永攀高峰!

  无棣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 朱平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