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 播撒关爱火种

2021-03-10 14:04:17 来源: 山东港口滨州港 作者: 何赢萍

  作者: 何赢萍

  2021年3月5日,是学雷锋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志愿者,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充满了感动与力量的名字,在这个名字的召唤下,许许多多有着相同情怀的青年人聚集在一起,散发他们的光和热,为这个社会增添一丝温暖,为这个时代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山港志愿者,我倍感荣幸和自豪。

  “小屋子”点亮大梦想

  2020年7月,山东港口发起“山港关爱·伴成长”志愿服务行动,开展“10元关爱活动”,目前已建成“希望小屋”111个。

  我们的结对儿童是一位叫如意的可爱小姑娘,如意家中经济困难,母亲残疾,爷爷年迈,还有一个只有5岁的妹妹,家中所有的收入来源只能依靠父亲打零工挣取,墙皮掉落也无钱进行装修。面对这样的生活环境,如意仍然保持乐观的心态,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学习积极主动,成绩优异。在家孝敬爷爷、父母,帮助父亲照顾母亲和妹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人如其名,没有觉得任何不如意。

  “希望小屋”建成当日,志愿者前往小屋慰问如意小朋友,第一次见到她,我便觉得她阳光可爱,当她见到窗明几净的新房间、属于自己的崭新书桌,还有我们赠送的书包文具时,脸庞瞬间洋溢起灿烂的笑容,在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感恩与幸福。如意虽然不善言辞,但也毫不吝啬地向我们表达感谢之情。我问她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她说自己现在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长大了想好好学习,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更多的新知识,希望将来再回到坡杜村,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改善更多小朋友的生活环境。理想很朴实也很真实,我仿佛看到了关爱的力量在接力传递,志愿服务的精神在代代相传。

  一间希望的小屋,一个逐梦的空间,这样的空间是孩子追逐梦想的原点;这样的空间,是孩子放飞未来的起点。我们愿意用“小屋子”来点亮他们的大梦想。

  山港关爱 孝暖人心

  2021年3月5日,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团委开展3月份“山港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志愿者于3月5日当天前往滨州爱心护理院慰问孤寡老人。

  “护理院入住对象主要为低收入家庭、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一般的养老机构,医疗护理相对滞后,爱心护理院建成使用后,使医疗护理与养老有机结合,改变了以往养老机构只是让老人有住处、吃饱饭的初级护理,让老人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活得更有尊严。”鄢桂珍院长引领志愿者前往护理房间时介绍说。鄢院长是一位学识渊博、和蔼可亲的长者,她耐心地为志愿者讲解护理院情况以及老人的情况,方便我们与老人交流时更顺畅。

  在与老人的交流中,我了解到,王奶奶老两口有两个女儿,而且都在外地,不太方便照顾两位老人,就把老两口送进了护理院,今年春节疫情依然紧张,两个女儿也没回家过年,王奶奶年后看到我们,就像看到自己孩子一样亲切,紧紧拉着我的手不舍得松开。

  在交流过后,我们帮老人们打扫了院子,为老人梳头、捶背,陪老人下棋,宣传讲解防疫知识,还发放了水果、防疫物资等慰问品。临近活动结束,陈爷爷作为代表向我们表达了感谢,“你们来了,不图能帮什么,只要能来,就值得表扬,就是好孩子。”而我想到的却是,老人这样真挚的话语,其实深深表达了他们期待更多关怀,希望获得更多心灵上的安慰。

  虽然我们这次的敬老院慰问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对老人家的关爱从未止步,未来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些孤寡老人并参与到活动中去,让孝暖人心,让爱满人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志愿者必将传承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要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青春理想融入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中,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贡献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