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极了爱情的爱情——再观《牧马人》有感

2021-03-09 11:0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国辉

  这一次观看《牧马人》这部影片,距离上一次观看应该是40多年了吧,那时的我不过4、5岁的样子,因此只朦朦胧胧的记得这部影片叫《牧马人》,没有记住里面的男女主角,却只记住了长相有点特殊、说话声音有点特殊的“郭嘌子”,这还经常记混了,弄不清演员叫“郭嘌子”还是主人公叫“郭嘌子”。重看这部影片就是在几天前,在《头条》视频短篇里不经意看到了其中的几个片段,纯朴的画面,真挚的情感,立刻吸引住了我,诱导着我认认真真、结结实实的把影片重新看了一遍。这次看收获不少,其中最大的体会莫过于感受到:那时的爱情真的是像极了爱情的爱情。

  那一抹娇羞像极了爱情。女主人公与男主人公的初次相识,陌生的男女,无言的沉默,更加渲染了少女的矜持,欲言又止,话未曾说已是双颊染色,把陌生中的渴望、憧憬中的向往,描绘的恰到好处,让观看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置身其中的感觉,叫人在不知不觉中入了戏着了迷。

  那一份清纯像极了爱情。清纯是爱情的底色,“我犯了错,我是个老右”,男主人公无奈而难以启齿的话语,却被而女主人公“有错,我们改了,不犯就是了”一句话轻松化解了,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却是少女纯真心灵的最好展现,深深温暖了男人那颗受伤的心,让男主人公掩面而泣。“我好像等待了她很久,她好像也等待了我很久”,纯真心灵的读白,是爱情底色的流露。

  那一股坚毅像极了爱情。柔弱的身躯却有着坚毅的心智,房屋破了自己拓土坯盖,一切通过劳动获得,而且做到最好。就如“郭嘌子”媳妇说的那样:“你干什么是什么,连儿子养的都比别人家的壮实。”不服输、不怕难,把事情做到最好,这种坚毅的性格是多么的宝贵。女主人公用自己的坚毅支持着丈夫、支撑着家,这种坚毅是丈夫在草原上放一辈子马她就陪他放一辈子马,这种坚毅是面对金钱丝毫不为所动,“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自己挣来的钱花着踏实。

  像极了爱情的爱情是真的爱情,真的爱情让人心动,它不畏艰难险阻、不怕天高水长、不惧容颜易老,真的爱情让人向往、留恋、怀念。

  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张国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