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无棣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刘长明

2021-02-25 21:3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者:李政政 王岳峰

  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论春夏秋冬,不计个人得失。刘长明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不善言谈,却做事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在2021年2月20日举行的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他被我院党委授予优秀医生、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一人同年度连获三项嘉奖,让人顿生敬意。美丽光环的背后,是下真功夫、是不辞辛劳,苦干事业。让我们了解一下刘长明同志的事迹。

  刘长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11月生,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无棣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兼任中国肿瘤防治联盟甲状腺癌委员会委员、滨州市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滨州市风湿免疫专科联盟委员、滨州市中医药学会内分泌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发表论文3篇,参编著作3部。曾选赴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连续多年被院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优秀通讯员”、“文化之星”等荣誉称号。业余进行文学创作,作品发表于大学校刊、《山东文学》、《人文医学》、《中国当代诗词选集》、《当代诗综》、《山东大众网》、《蒲湖诗词》、《棠棣诗词》、《激情赞歌》、《黉门吟赋》、《黄河诗笺》、《无棣大众》、无棣方圆、无棣县融媒体、无棣县人民医院官网、山东大众网、山东财经网等报刊、网站,多次参加县级征文比赛并获奖,并荣获“关爱教育诗词家”、“当代诗词发展基础贡献者”等称号。

  仁心妙术,救死扶伤

  2020年元旦前的一天,刘长明大夫值门诊。康复科王洪良主任领过来老两口——老爷子用轮椅推着老太太,老太太腿上放着一大堆东西:被子、褥子、拐棍、旧包袱。王主任说:长明,看看这病人,患糖尿病十几年,下肢疼痛、麻木,周身不适,我看在你这边诊治比较好。刘长明大夫说:好嘞,主任,放心吧。送下病人,王主任回自己诊室了。

  刘长明大夫把老两口迎进诊室,结果发现老爷子的腿脚比老太太也好不到哪儿去,甚至还不如老太太,老爷子在起步或拐弯时行动极其困难,有跌倒的危险。简单询问了病史,问他们:这是想住院啊?老爷子说:是啊,住院治治腿疼。孩子们都在外地,回不来,也没给他们信儿,老伴难受,得给她治啊。刘长明大夫说:您这腿脚的,能照顾老太太吗?他说:能,能!问题来了,看这情形,他们二位办住院手续都难,一是怕老爷子摔倒,一是怕他反应慢、听力差,办不了。本来刘长明大夫想带他去办手续,奈何上午门诊患者很多,实在走不开;病房里又忙,人员紧张,替不出人来帮忙。灵机一动,可以求助一楼大厅里的导医同志啊。刘长明大夫说:您先坐一会儿,我找人来帮忙。刘长明大夫安顿一下诊室里的其他病人,飞快跑到二楼护栏处,向下对着导医台喊话,护理部于静主任值班,简要说明情况,她主动上来帮忙。她先扶着老爷子去办手续,然后把他领到病房,让他休息着,然后从病房里带领实习护士张璐同学再返回门诊推车子、搬东西,把老太太送入病房。

  经过监测血糖,老人血糖控制的还算平稳,老爷子提出要去康复科做针灸,这时已经是下午下班时间了,病房大夫做老爷子的思想工作,说可以明天转科去康复科。但老爷子比较固执,必须今天要去康复科。病房大夫正一筹莫展之际,刘长明大夫下门诊班回病房。了解情况后,值班护士说:向院里汇报一下,看能派个车不?刘长明大夫说:这个点儿,都下班了,不麻烦院里了,我打个出租车,把老两位送过去就是了。就这样,他先联系康复科值班医师,说明情况及转科事宜,康复科医师同意接收患者。就这样把老人安全送到老区康复科继续下一步治疗。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连连说:给你们添麻烦了,添麻烦了。经过治疗,老人疼痛缓解,满意出院。

  还有一次,住院患者也是老两口,男患者半身不遂,老伴不识字,孩子们在外地,患者需要转科,孩子们来不了。刘长明大夫为他们跑到影像科、办公室、住院处办理退费手续,联系转科事宜等。

  正是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保障了人民的身体健康,换来了千家万户的笑容……类似这样的好事,刘长明大夫不知干过多少;这样的忙,不知帮过多少。刘长明大夫说:医学是人的医学,不能只治病,更要有人情味。他在工作之余,博览群书,政治、天文、地理、人事、古今中外,均有涉猎,为他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扶危助难,大美志愿

  医学行业,工作时间紧张,但是刘长明同志还是挤出时间来参加志愿活动。把他的所学应用到志愿活动中去,去帮助更多的人。他加入了无棣县人民医院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无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山东青年志愿者等组织。近4年来参加我院志愿活动20余次,足迹遍布全县各机关、学校、企业、乡镇、农村等。

  有一次刘长明同志在大厅参加志愿活动,有一位大娘因为手肿、腿肿,以前患糖尿病,来查一查,他仔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发现一个细节——杵状指。他跟她儿子说明情况,同意住院诊治由内分泌门诊收住院,完善检查,明确为肺癌。系统治疗,控制病情。

  还有一次刘长明同志下乡为群众查体,发现一例快速房颤患者,予紧急处置后及时收住院,使患者转危为安。

  抗疫先锋,红色堡垒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刘长明同志3次主动请战抗击疫情,不顾胸腔手术后创口疼痛,先后在我院发热门诊一线值班93天。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受住考验,在医疗工作中践行我党的初心和使命。

  一次夜班,来了母女二人,母亲30来岁,小女孩9岁,完善相关检查,结果回报,处置完毕,近凌晨1点了。其实相对于病情来说,这位母亲更多的是对疫情的恐惧。刘长明没有倦意,依旧吃力地(因穿防护服、戴口罩工作7小时后呼吸不畅、体力不支)、耐心地跟她反复解释、安慰她,交代注意事项,她才稍稍释怀。她最后说:大夫,这么晚了,太辛苦你了,快休息休息吧。刘长明大夫向她致谢,挥手作别。出去了没1分钟,又回来,说:我这卡上的剩余的钱,能退吗?刘长明大夫说:可以退的,去挂号处找工作人员给你退了就行。她看了看时间,说:奥,这么晚了,人家估计都睡了,你们这么辛苦,我都不好意思叫醒他们了,以后再退吧。大夫,我走了……

  一天下午在诊室,正接诊患者,其中一位家属大哥,看着刘长明大夫全服“武装”,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一丝不露,说:这当大夫真不易,捂成这样,多难受。自己冒着危险,还给我们看病。他出去了,消毒之后,后边又进来一位大姐说:大夫,你也感冒了?我听着你怎么喘得这么厉害?刘长明大夫笑着(其实穿着防护用品,根本看不出笑不笑来)说:我没感冒啊,戴着两层口罩,又穿戴着防护服,不说话的时候,“匀和”着喘气还够用,一说话,尤其说多了,根本喘不上气来。那大姐听了,连声叹息:唉,盼着这疫情快结束吧,都受罪啊!大夫,你一定注意安全啊!

  小事见真情。在刘长明身上,体现的是一位医生无私奉献和大爱精神。今天把他经历的事情写出来,就是希望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能够以刘长明为榜样,学习他对待工作,积极向上;对待疫情,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不但独善其身,而且兼济天下的医者情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