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护理】 倾听和爱 抚平担忧

2021-02-10 12:25: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文雯 路俊英

  嗡嗡嗡…嗡嗡嗡…手机震动的声音打破了此时夜晚的宁静,拿起手机看到微信群里不停闪烁的信息让我不禁想起前几日科里出院的王大娘(化名)。春节将至,本来大家都欢欢喜喜地讨论着置办年货,打扫厅堂,欢声笑语弥漫着整个康复锻炼室,可角落里的王大娘情绪却显得如此沉闷,下午的康复治疗也因为情绪低落拒绝进行。

  察觉到王大娘的情绪变化我默默走到大娘面前问道:“大娘,今天锻炼得咋样啊?”

  大娘慢慢地抬起头,“哎,练不练的,就这样了。”便不愿再多说一句。

  我笑着说:“今天这是怎么了,咱们平时不是很积极的吗,以前还总是嫌练得时间短,练不够?”

  大娘无奈地说:“练也白练,我都来了快两个月了,到现在还不能走路!”神情中带了些许的失望与无奈。

  我:“大娘是不是心里着急想快点好起来回家过年啊?大娘你还记得当时是怎么来我们这的吗?”

  大娘若有所思,“当时是坐咱医院救护车来的,然后啥也不知道了。”听完感觉大娘委屈极了。

  我:“大娘,那我问你刚来医院的时候心里是不是多少有些害怕,想没想过能像现在这样坐立、站立?”

  大娘:“别说了,看看当时那个样子啊,盼着能活着就已经不错啦,能跟老头子做个伴就行啊!”

  我接着安慰道:“就是啊,当时想着能活着就好,想想当时醒来是不是觉得活着了,能说话就行;能说话了,想着能吃饭就行;能吃饭了,想着能坐就好了;现在你都可以在治疗师的帮助下站一会了,想想这些咱们这是多么大的进步呀,怎么更练得没有信心了呢?”大娘看了看我,没有说话。

  我:“是不是最近给自己定的目标太大了,还记得当初入住我们科室的时候我跟你说的话吗?每天给自己定个芝麻粒儿大的目标,我们伸手可以拿到,努力可以实现,你就会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我们的康复成果总会惊艳自己!”

  大娘委屈地说:“闺女,我没忘,可这……”

  我静静地倾听着,“可这要过年了,孩子们回来了。”

  我知道大娘在担心什么,不只大娘自己,科室很多患者及家属都担心既想着回家和家人团聚,又害怕耽误锻炼,康复间断害怕之前的康复努力和成果变成徒劳。

  我说:“大娘,孩子们过年也都回来了,儿孙满堂,正好让他们看看你的进步,孩子们肯定会替你高兴为你感动的,你也不用担心康复锻炼问题”顺势我拿出“惠康中心”的二维码。

  大娘:“这是啥?”

  我:“这是咱科里的康复微信群,你可以让孩子把你每天训练的小视频在群里与我们分享,我们会及时的给你做出指导,免费线上上课,过年课堂不打烊,嘻嘻是不是赚到了?而且你放心,在你出院前我们一定会跟孩子们沟通联系好,做好入群邀请。”

  大娘:“好,好,好!!!”开心之情溢于言表,赶忙到治疗大厅做康复训练,还和康复伙伴们宣传起了我们的康复群,做起了“代言人”。

  虽然大娘对微信二维码概念一知半解,但是她知道,只要有它过年在家自己训练不耽误,有了它康复锻炼质量还有老师在线指导,所有的疑惑和担心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得到内心真正的愿望和需求,夕阳沐浴下,大娘开心得就像小时候过年期盼新衣服的孩子,那么可爱那么惹人疼爱!

  康复路上,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内心都值得我们去了解和倾听,他们更需要我们的耐心,更需要我们的鼓励,他们比我们想象中更在意康复成效,康复治疗不是一两天,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换来身体带给我们细微变化的感动,他们每天带着无法释放的焦虑和病痛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但无论前面的路有多坎坷,我们康复人永远不会放弃走进每一位患者的内心,去倾听,去引导,为他们扫除内心的阴霾,做最真诚的守护者,既能接受清晨的暖阳也能感受夕阳的沐浴。

  作者 付文雯 路俊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