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印记|刘明霞:过年的那些事——追忆儿时的新年

2021-02-07 22:1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者: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文峰小学教师 刘明霞

  年,原本应该是每个小孩子最渴望、最期盼的事情。因为对于每个孩子来说,过年,是最最热闹最最快乐的时候;过年,就意味着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最好的,还可以拿好多好多的压岁钱。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包饺子、蒸年糕、贴对联、放鞭炮。这是我们小时候对于“年”的记忆,过年就成了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事情。也许,我们儿时的诸多回忆已变得模糊,但那些关于过年的记忆却随着岁月的沉淀越发清晰,就跟你们说说我对于儿时过年的记忆吧。

  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我们的童年大概就是这样吧,似乎到了腊八,就有了年的气氛了,做腊八蒜 、吃八宝粥、蒸年糕、 蒸馒头、 煎炸年货等等。还有就是每逢过年,村里会有杀猪的,总有很多人围观,有帮忙的也有看热闹的,一般我们女孩子都不敢看那血淋淋的场面。男孩们倒是都围在那里,等着大人们把那个猪尿脬拿给他们吹起来当球踢,男孩的快乐我们不懂……

  腊月二十三到了小年,村里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大人们忙活着将屋里屋外打扫一遍,农村里俗称“扫房”。扫房子这天,我们小孩子帮忙把屋里能搬出去的东西都搬到院子里,这样就方便大人们把屋里的各个角落都用笤帚清扫一遍,蜘蛛网、柜子下面等绝不留死角,因为除旧迎新的缘故,所以清扫得特别仔细。等到清扫完毕,整个屋子顿时整洁亮堂起来。

  赶年集也是必不可少的。集日这天的一大早,路上便都是各村赶集的人,走路的、坐着牛车的、骑自行车的,偶尔看到有坐拖拉机来的那是何等的羡慕。人们的脸上都是挂满了笑容,认识的人见面相互打着招呼。集市上人声鼎沸,各种叫卖声不绝于耳,卖各种年货的货摊望也望不到边。那时的集市分为牲口市、肉菜市、鞭炮市、服装布匹市……赶集的人流涌动,鞭炮声掺杂着驴和牛的叫声,嘈杂的很,场面真是热闹又火爆。我们女孩子最大的快乐就是跟娘去赶集,娘给扯上自己喜欢的花布料,让裁缝给做身过年穿的新衣服,买上一枝漂亮的海绵头花,然后再拿着一串糖葫芦吃着,心里就是一个美。

  过年放鞭炮可是男孩子们的最爱,赶集回来弟弟抱着一大捆鞭炮紧紧跟在父亲身后,虽然很吃力但是却也不让别人帮忙,很开心很骄傲地累并快乐着。男孩们总是三五成群地聚到一起,把鞭炮单个拆开,一个一个地燃放,彼此比赛谁的鞭炮更响。甚至把鞭炮埋到土里、放老鼠洞里、插到土墙上燃放……男孩子们总有花样。调皮的他们有时还会把燃着的鞭炮故意扔在我们身后,听着突然发出“砰”的巨响,我们吓得哇哇大叫,看我们抱头鼠窜的狼狈样,他们乐的哈哈大笑。

  年三十是比较忙碌的,我们与大人一起贴起了红彤彤的对联、贴门神,又在大门楼下挂上两个大红灯笼。门前变得喜气洋洋,一下就有了过年的气氛。下午,大人们开始着手准备包岁(包饺子),要包够三十晚上和初一早上吃的饺子,俗语说:“大年三十吃饺子——没有外人。”说明年夜饭的饺子是亲人团聚的象征。这天的饺子,要在除夕的时候吃,不仅有家人团聚之意,又取更新交子之义,特别重要。饺子馅也有讲究,有荤有素,还要准备几枚清洗干净的硬币,几块豆腐、糖,把它们当馅包进去。谁先吃到硬币、豆腐或糖水水饺谁就是最有福的人。包完水饺天也刚好擦黑,家家户户便相约一起,到各自胡同口,一起放鞭炮。弟弟举着一根绑上铁钩的竹竿负责燃放,父亲负责把鞭炮挂到竹竿上点燃,我和母亲就躲在大门楼下面捂着耳朵斜着身子负责看,看谁家的鞭炮响谁家的鞭炮花样多。此时家家户户都重复着同一个场面,鞭炮声此起彼伏响彻夜空,一派欢乐祥和。放完鞭炮,我和弟弟则在院子里捡没有燃放响的鞭,剥开层层纸倒出里面的鞭料再点燃,看一波一波的烟花呼呼地燃烧,或召集一群小伙伴一起玩牌,不是玩接竹竿就是玩争上游(别的玩法不会),争得面红耳赤、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们则忙着准备年夜饭了,这可是一年当中最丰盛,质量最高的一顿饭,也是我们最期待的一顿饭。菜品丰富有热菜有凉菜,有荤有素,每家菜桌上必有鸡有鱼,预示着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年年有余。享受完年夜“大餐”,我们一起守岁。零点以后,我们都会跟着大人敬天地,人们又到屋外放鞭炮,村里村外的鞭炮声又响起了一波高潮,预示着旧历的一年真正地过去了,迎来的是崭新的一年。

  大年初一要早起吃饺子,我和弟弟被母亲在热乎乎的被窝里叫醒,看着热气腾腾的饺子,我们兴奋地往身上套新衣服。新衣虽然早就做好了,但是必须初一才能穿上。穿上新衣梳好小辫戴上头花,吃完饺子美滋滋地跟着母亲去给长辈们磕头拜年,这是最开心的事了。长辈们会开心地夸奖:好孩子,真俊啊,过年又长高了……这便是给予我们最好的精神奖励,然后随手抓一把糖果塞进我的口袋里,我的口袋变得鼓鼓囊囊的,只恨衣服上的口袋少了。

  过年跟着父母走亲戚住姥姥家也是最开心的一件事,不但有好吃的,还有红包,哇,真是太美了!在村口的马路上会看到很多的人拎着大包小包礼品来回穿梭,有本村去外村的,也有外村来我们村走亲戚的,大街上比平时热闹很多。上了岁数的老人们也会在村口的小路上伫立着,盼望着后辈们回来团聚。见面都是“表哥好”“姑姑好”“舅舅好”“姥爷好”……每一句问候的话里透着暖暖的真情。就这样每家都会接待几家亲戚,亲人见面,相互寒暄、彼此相拥的场面更是过年时乡村里常见的景象。

  时间过去了三十多年,岁月洗尽铅华,我依然怀念小时候过年的情景,浓浓的亲情,浓浓的爱意永驻心间。如今,转眼又是一年。长大的我们承担起了父母的角色,我们非常享受过年的忙碌,靠我们的努力打拼能为父母和孩子带来幸福感到欣慰和满足。同样,在我们儿女的眼里,在那些小一辈孩子的眼里,过年依然是他们渴望和期盼的快乐节日。将来他们也会变成我们,这就是传承吧!

  时光、时光慢些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