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北渠”

2020-11-25 17:09:30 来源: 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 张国辉

  随着离开家乡时间越来越长,很多儿时的记忆都渐渐

  淡忘了,但对儿时曾给我带来无尽欢乐和童趣的“北渠”,头脑中的景象却是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留恋了。

  对于家乡的记忆,最深刻的是屋后“北渠”带给我的快乐。那时,孩子们始终是快乐的,功课没有现在孩子那样“沉重”,家长都忙于在田间劳作,根本无暇顾及我们,我们便更加“无拘无束”了。夏天,“北渠”给我们带来快乐。记得“北渠”的南半边水深,而北半边却非常浅,浅到我们小孩子平躺下来都不能没及肚皮,我们总是先仰躺在浅水里,眼睛望着天上形态各异的白云,嘴里吃着一嚼就能出汁的水草。躺够了,我们就到深水里扎几个“猛子”,打一会水仗。再过一会,我们又到浅水里分成两帮,东西相向,打泥仗,那泥是软软的,打到身上一点也不觉得痛,往水中一钻就没了。冬天,“北渠”给我们带来快乐。当冰封大地的时候,我们就在渠上面滑冰,那怕是不停的跌倒,再不停地爬起,最后留下的总是一路童稚的笑声。

  对于家乡的记忆,最美好的是屋后“北渠”带给我的惬意。那时的孩子,没有现在孩子那么多的烦恼,现在的孩子总是愁着没时间去玩,而那时的我们,放学后很多的时间都是在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拾柴禾、打草之类的活计。背上一个比自己小不了多少的草筐,一群小伙伴结伴而行,先到村北的河坝上找一处非常平整的地方坐下来“杀”几盘“五龙”,然后“分头行动”,钻进玉米地,一阵猛干,打满一筐沉沉的鲜草,背在肩上回家。而在这时对于我们最美的事就是路过“北渠”时,卸下草筐,一字排开,如同小燕衔泥一般,伏下身子一顿猛喝,酣畅淋漓,好不舒坦。

  对于家乡的记忆,最满足的是屋后“北渠”带给我的收获。记得那时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鱼,不论水洼大小,随便摸几下就能抓到鱼,拿回家中伴着咸白菜炖熟,味道鲜美无比。正是在这种环境里造就了我们一帮“鱼鹰子”。开春,“北渠”里的水还带着重重的凉意,我们就开始下水摸鱼,到了冬天,就砸开冰用木杆绑上网兜去捞。在这其中,最高兴的时候是“翻湾”,所谓“翻湾”就是很多的人到水里去摸鱼,人越来越多,摸到的鱼也越来越多,多到整个湾里就好像“沸腾”了似的,鱼都浮到水面上来,抓、捧、泼随便一下就能捉到鱼,到最后,鱼出的太多了,大人们只有用机器把水抽干,去“拾”鱼。每次“翻湾”的“先行者”总是我们一帮小“鱼鹰子”。在我的记忆中,“北渠”每年是必定要“翻”一次的,每次都翻出许多许多的鱼,在物质条件不丰富的年代里,这些没有成本的美味成了我们最好的“晚餐”。

  参加工作以后,因为父母搬到城里居住,回家的次数比较少,而且总是仓促,但每次我总要忙中偷闲到“北渠”边上,静静地站一会,看着眼前的“北渠”,去搜寻记忆中的影子。总觉得时间过的太快了,自己长大的太快了,总有一种想法--如果自己现在还是个孩子多好,我就又能在记忆中的带给我无尽欢乐的“北渠”里“畅”游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