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北古都走来的青春普法力量

2020-09-08 14:30: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美玉

  作者:美玉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

  初夏时节,山东菏泽曹县梁提头镇迎来了一股青春力量——他们是西北政法大学农村调研暑期实践队。此次同学们利用暑假,走出秦岭、跨越千里来到“华夏第一都”菏泽曹县开展社会实践,深入村居,实地调研,利用所学进行普法宣传,以炽热的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出发前,实践队队员们对此行做了充分准备,通过上网浏览、查阅资料,对曹县的人文、历史、地理、民俗有了充分了解,进一步提升了调研课题和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从三秦之地到黄河平原,沿着黄河流动的足迹,近700公里的旅程后,一脉相承的黄河文明展现了另一幅画面——广袤的土地,质朴的人文……眼前的一切激发着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里的乡村振兴和法治文化建设。

  此次入曹,同学们以深入乡村开展法制建设调研为主线,安排了内容丰富的实践课题,包括党建助理、扶贫助理、普法宣传、基层治理、青少年服务,形式也是灵活多样,有座谈,有采访,有观察,有宣讲……通过实践,切实感受农村城镇化进程深刻变革,直面农村社会问题,做好乡村普法工作,深入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的可行性,为新农村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弘扬和继承“老延大”优良传统,坚持“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西北政法大学校训,为做一个合格的乡村公共服务者、乡村创业者而积累经验,引领队员们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锻炼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在村委会会议室,普法宣讲现场座无虚席。实践队员通过所见所想,紧密结合村民们关心关注的宅基、土地流转、权益保障等法律问题,深入浅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进行介绍,随堂答疑解惑。很多村民表示,听了同学们的讲解,很多问题豁然开朗。实践队员不仅纠正了村民的偏差认识,还对以后的权益保障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这只是此次实践的一个片段。几天下来,实践队员的足迹走进了曹县的各个角落——他们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从社区到村居,从课堂到商户,从田间到地头,与驻村干部深入交谈,与村民促膝谈心,在宣讲课堂上慷慨激昂,在调研一线执着探究。在每天的调研任务结束后,同学们不忘利用睡前的休息时间,汇总当天问题,分享资料,交流心得。求真的韧劲,务实的作风,为当地带来了充满活力的青春力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几天的实践,同学们收获颇丰。深入农村去实地感受,让他们感悟良多。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2018级学生韩霄主要负责此次实践的日程安排和采访采风。在全程跟踪团员们的实践任务后,他对农村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习惯了从‘中国’的角度往乡村看,得出许多高屋建瓴、高度统一的结论,却忽略了从‘村庄’的角度往‘中国’看,重新审视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对于将来自己努力的方向,他更为清晰:“通过实践,我们积攒了生动的、接地气的第一手资料,这能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存在的问题,坚定地树立人民立场,为将来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指导老师刘光岭对实践队员们也予以了殷切期望:“实践活动虽有休止,但探索精神永存,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文化知识,更要投身社会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份实践精神保持并发扬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